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初心始发地传承红色基因 电视剧《光荣与梦想》这样圈粉

2021年08月01日12:0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1日电 (董志雯)今年6月,上海市委发布了《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上海出品的电视剧是上海文化的一部分,重量级的精品电视剧更是城市软实力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30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广播电视局主办,上海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光荣与梦想》研讨会在沪召开。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光荣与梦想》是国家广电总局庆祝建党百年的重点项目,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完美世界(北京)互动娱乐有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广播电视局的全程指导下创作完成。

该剧于5月25日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视频首轮播出。自首播起,《光荣与梦想》凭借宏大的历史叙事、独特的艺术表达和震撼人心的革命情怀点燃全网,赢得广泛好评。

在研讨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朱咏雷对《光荣与梦想》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光荣与梦想》是广电总局策划、上海出品的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在党的诞生地上海举办研讨会,目的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打造更多主题电视剧的精品力作进一步凝聚共识、积蓄力量。

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肯定了《光荣与梦想》主创团队的创新精神。他指出,该剧对重大革命题材的艺术呈现、诗意表达都做了探索,在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剧目中有其独特性。接下来,团队可以在传播上继续发力,让作品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可视化教材,并进行故事化、短视频化的再传播。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说,《光荣与梦想》是上海以高度责任感投入创作的一部优秀作品,接下来,上海的文艺工作者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交相辉映。

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罗毅表示,《光荣与梦想》以大写意方式书写30多年的历史,在历史讲述和新时代传播上进行了很好结合,堪称新时代沪产电视剧的代表作。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宋炯明指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之所以能屡屡突破圈层,是因为剧的本身质量过硬——用纯熟精炼的视听语言,实现了历史高度、时代高度和精神高度的统一。

研讨会上,该剧总顾问吴保安表示,从《光荣与梦想》走进大学、走近青年的反响来看,能看到该剧创作的成功。

导演刘江介绍了创作背景和基本内容,他表示,“见人、见诗,见细节、见冲突”是剧组各个部门的创作守则,让人物的个人感情和革命事业进行了有效地结合,情感有效地推进了革命主线,也使得人物形象更加立体丰富,与观众自然而然达成共情共鸣共振。

编剧赵宁宇提到,该剧可以说是自己创作过的时间跨度最大、覆盖面最广、人物最多的作品,对分寸的把握、人物的设定、篇幅的增删都经过反复地研究,在研究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体悟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光荣与伟大,党的职责和任务是“永远在路上”,创作团队也秉承着“永远在路上”这个信念来要求自身,努力为国家、为人民奉献过硬的作品。

研讨会上,专家们对该剧将人与历史的融合表示了肯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认为:党史教育的途径和手段是多种多样的,该剧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建构了一部视觉的中共党史,堪称一部温情与悲情交织的“英雄交响曲”。

清华大学教授、博导尹鸿指出:《光荣与梦想》具有史诗的格局、史诗的审美、史诗的情怀,是一部非常形象的“影像教科书”。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提出:《光荣与梦想》凭借着坚实的历史基础和鲜活的角色,用人性化的表达支撑起了个性化的叙事,非常贴近观众,很抓人心。作品高度凝练再现了建党史、建军史、建国史,很具有时代意义。

作为年轻观众代表、复旦大学学生程雯雯认为《光荣与梦想》展示了和当代年轻人不同时代的“同龄人”的历程,触发了年轻人的代入感,让他们深刻感受到民族复兴的进程,对形成并提高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作用。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