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独具特色!探索智慧治理又有新举措,杨浦区滨江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成立

2021年07月29日20:2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9日电 (董志雯)杨浦是人民城市理念的首发地,为认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在滨江区域打造科技创新的高地、城市更新的典范、社会治理的样板,全力争创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今日,杨浦区滨江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成立。

独具特色!“12+1”城市运行管理模式

据悉,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杨浦区滨江综合开发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城运中心等部门以及相关所属街道积极创新管理模式、打破行政区划,在区“一网统管”工作基础上围绕滨江特色、针对滨江特点,主动跨前、主动谋划、主动作为,形成了独具杨浦特色的“12+1”城市运行管理模式。“12+1”中的“12”是指杨浦区的12个街道,“1”是指在杨浦区“一网统管”的框架下,滨江区域将涉及定海路街道、大桥街道、平凉路街道的区域,打破行政区划,形成“单独网格”予以管理。

杨浦滨江“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十分突出。杨浦滨江是上海乃至中国近代工业最重要的发源地之一,有着诸如中国第一家机器造纸厂、第一座机器棉纺织厂、第一座陆上水厂等中国近代工业的众多“之最”。杨浦滨江一带绵延十数里的工厂区见证了上海近现代工业发展的历史,具有时间早、类型多、分布广、规模大等特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称为“世界仅存的最大滨江工业带”。其中规划保护保留的历史建筑众多,这些极具特色的百年工业遗存在杨浦区正在创建的“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中焕发出勃勃生机,赋予了杨浦滨江独特的空间特征。比如:已经建成的上海自来水科技馆、中国救捞陈列馆和正在建设中的世界技能博物馆、涵芬楼文化中心等,都提升了建筑的可阅读性,留存了珍贵的城市记忆,成为城市有机更新的示范区域。

高效处置一件事!聚焦“1+3+X”滨江区域特色管理体系

杨浦滨江城运中心聚焦“1+3+X”滨江区域特色管理体系。“1”是滨江城运中心线上指挥平台,构建线上线下协同“高效处置一件事”,通过指挥平台,从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的三个维度出发,结合滨江之眼的全方位实时监测以及党建引领、智慧工地、智慧公共空间等数字化应用场景,为管理者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助力滨江区域城市治理水平的提升,促进滨江在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并在趋势智能预判、态势全面感知、隐患及时排除、问题实时处置上下功夫,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做到“观全面、管到位、防见效”。“3”是公安、市场监管、城管三支执法队伍联合办公,在履行各自执法职责的基础上,实现“多格合一”的精细化管理模式,通过统一调度、整合力量、联勤联动,提升效能。“X”是将滨江核心区域内的保安、保洁、物业等纳入统一管理,实现 “一口管理”。通过“1+3+X”的管理体系,实现滨江区域共治共管,使日常工作联系上的“熟悉”升格为紧密沟通互动的“熟识”,致力解决问题更加迅速、高效。同时,杨浦滨江积极探索智慧治理的有效路径,将9个党群服务驿站、互联网党建基地、人民城市规划展示馆、人民建议征集站等和智慧滨江城市运行管理平台联网,以发挥服务群众最一线、听取民意最一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最大限度地让人民群众真正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充分汇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使城市的发展契合人民的要求。

杨浦滨江是上海中心城区中最长的滨江岸线,具有全上海最优质的城市自然禀赋。其中南段滨江长5.5公里,坐拥上海中心城区最宽阔的朝南滨江观景面,绿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近年来,杨浦区实施“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让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在滨江体现。

同时,杨浦区以创建“上海杨浦滨江生活秀带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为契机,与市妇儿工委合作,在杨浦滨江南段打造上海杨浦滨江生活秀带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营造空间友好、政策友好、服务友好、文化友好的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环境,着力将杨浦滨江打造成可以服务全球儿童,具有包容性、开放性、世界级的儿童友好会客厅。

目前,杨浦区正在全力以赴为建设“四高城区”而努力,杨浦滨江承载着打造区域新增长极的重要使命。除了已经建成成熟的“渔人码头”等一批重点商务楼宇外,正落地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先后引入美团上海总部、中交集团上海总部、中节能上海总部等重点项目。杨浦滨江必然在招商、安商、营商方面进行更加积极的尝试。

杨浦滨江独特的区域优势、独特的人文环境、独特的历史质感,必将要求杨浦滨江在人民城市实践中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将服务群众与安全管理有机结合、将服务企业与有效监管有机结合、将旧区改造与城市治理有机结合,必须大胆的先行先试,以“人民至上”的理念管理城市、服务人民。因此,杨浦滨江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成立担负着使命,是杨浦区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创新城市治理模式的有益探索,意义重大。

相关负责人介绍,杨浦滨江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正式运行,将为建设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人民滨江,为杨浦“四高城区”建设、为滨江人民城市示范区建设发挥重要的作用。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