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每一次定格都是一幅如梦如幻的画面 上芭“天鹅海洋”再登首都舞台

2021年07月29日11:1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芭《天鹅湖》演出照。上芭供图

7月27、28日晚,上海芭蕾舞团经典版《天鹅湖》再次登陆北京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浪漫唯美的“天鹅海洋”带给2000多名京城观众美好难忘的一夜。150分钟的时间里,每个舞段、每个技巧、每个亮相、每次队形的变换都激起如雷般的掌声,高潮一个接着一个,全场气氛一次次被点燃。

这是上芭的“天鹅们”第四次“飞”到首都舞台。大幕打开,当芭蕾女演员们整齐和谐地翩翩起舞时,当她们随着音乐节奏优雅舞动到定格时,呈现的是一段段沁人心脾的美的画面、一幅幅纯净浩瀚的美的幻像。众多观众长时间享受了这部场面宏大、情节温馨、舞技经典、音乐美妙的《天鹅湖》后,激动地献上“美哭了”“高水平”等溢美之词。

2015年,在经典舞剧《天鹅湖》诞生120年之际,上海芭蕾舞团邀请前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德里克·迪恩担任编导,推出了经典版《天鹅湖》,为流传120年的艺术经典献上最诗意的礼赞。这位世界级名导在英国版《天鹅湖》基础上,增加二、四幕中天鹅的数量,从原来的24只增加到48只,并对群鹅舞段进行了新的创作,对舞美进行了相应修改。上芭强势打造的“天鹅海洋”,在中国芭蕾舞界属于首次大胆的创造,也使世界剧院舞台首次出现了最豪华群鹅阵容。纵深加强的舞台上,天鹅们移动、变化出或简或繁的优美队形,美到极致,每一次定格都是一幅如梦如幻的画面。

据了解,上海芭蕾舞团经典版《天鹅湖》诞生以来,多次受邀到北京、广州、厦门、成都、杭州演出,在国内掀起追剧热潮。与此同时,他们三度赴欧洲演出,巡演版图囊括荷兰、比利时、德国、奥地利,其中,2017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卡雷剧院驻场演出更是达到19场之多,打破了莫斯科大剧院《天鹅湖》在该剧院14场的驻场纪录。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