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话剧《家客》回归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舞台 即将全国巡演一个多月

2021年05月06日16:21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原创话剧《家客》回归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舞台 即将全国巡演一个多月

  昨天,原创话剧《家客》时隔一年后再度回归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舞台,参加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展演。该剧在上海持续上演到5月9日,将在天津、北京、陕西、浙江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巡演。

  《家客》以马时途为关键人物,通过他“从唐山回到了上海”“没有从唐山回到上海”以及“从唐山回到上海后走了”三种不同可能性,分别展现三段不同的生活状态。从第一幕里的回归者,到第二幕里的闯入者,再到第三幕里的神秘人物,所有的一切,都因为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他的不同决定产生不同的人生结局。

  《家客》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编剧喻荣军和国家一级导演周小倩携手创作。剧中经历奇特、感情跌宕,由基层工人升任企业管理层的“马时途”由周野芒饰演,宋忆宁饰演含蓄内敛、代表高校知识分子形象的“莫桑晚”。滑稽戏名家钱程饰演代表文艺界知识分子形象的“夏满天”。《家客》由《商鞅》舞美设计黄楷夫担任舞美设计,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赵光担任作曲。本轮演出邀请到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方琼担任声乐指导。黄楷夫创作的布景简约而颇具表现力:舞台中央,一座带有院落的平房坐落其中,它处于上海城市高楼环立的中心地带,却又独立成院,如同世外桃源一般格格不入,象征主人公的态度。整个演出过程中不时伴有缓缓流动的各种笔触构成的多媒体投影画面,有时苦涩,有时明快,有时暧昧。屋顶的沙漏旋转、移动,加上这栋房子各个部件的组合和拆分,带领观众穿梭在不同时空之间。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