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回锅肉担担面麻辣烫里藏情报 川味谍战剧《努力餐》下月来沪

2021年07月09日10:2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回锅肉担担面麻辣烫里藏情报 川味谍战剧《努力餐》下月来沪

  川流不息的成都街头,有一座二层青砖小楼,牌匾上写着三个烫金大字“努力餐”。这是成都数不胜数的川菜馆之一,却有着不平凡的来历。以餐馆为掩护,这里曾是中共地下党的秘密联络点。成都艺术剧院根据“努力餐”楼的故事创作革命题材舞剧《努力餐》,成为入选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的五部舞剧之一。

  8月20日、21日,这部曾在上海摘得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的作品将再度来沪,在东方艺术中心连演两晚。茶楼、竹椅、变脸、川菜……这些独具天府特色的文化元素将被搬上舞台。

  融入川剧“变脸”元素

  “努力餐”1929年在成都开业,取名寓意“为解决劳苦大众吃饭问题而努力不懈”。创办人车耀先当时是中共川西特委军委委员,以经商为掩护从事革命工作。他在这里创办救亡刊物《大声》周刊,宣传抗日救亡运动,引导有志青年走上革命道路。这里也是党组织的秘密联络点,邓颖超等人曾在这里与车耀先会面。1946年车耀先被捕就义后,其妻继续打理餐馆,直到去世。

  舞剧《努力餐》根据这段真实的历史改编。演出一开场,由舞美、灯光、音效、多媒体和演员表演共同营造出谍战大片一般的质感和紧张气氛,将观众带入民族危亡的时代背景中。回锅肉、担担面、麻辣烫,空气中仿佛飘来麻辣香味,耳边又仿佛传来“喊堂”的吆喝声,大碗茶、掏耳朵、擦皮鞋、划拳喝酒、变脸表演……成都市井生活百态跃然舞台之上。

  在人声鼎沸的餐馆中,主要人物依次露面,开餐楼的车老板、黄三妹夫妻、变脸艺人亮嗓子、经常光顾餐馆的冷处长,他们彼此猜测着对方的身份和目的,展开惊心动魄的情报斗争。

  主创团队将“吃川菜”搬上舞台,在舞剧中是“第一次”,还融入川剧“变脸”等戏曲表演与元素。《太阳出来喜洋洋》《槐花几时开》等耳熟能详的川渝民歌及川剧锣鼓等民间戏曲与现代音乐曲风融合。全剧高潮处,餐楼众人散去,主人公车老板挺直腰杆,拿起枪杆,激情的四川方言说唱响起——“为百姓加餐,努力努力;救民族危亡,血战到底!”

  烟火气打动了编导

  舞剧《努力餐》集结国内一流主创,编导王思思和钱鑫,编剧潘乃奇、作曲王喆、舞美设计刘科栋、灯光设计邢辛、多媒体设计胡天骥,主要演员黄琛迪、李香宇、高德瑞、祁野等都是业内佼佼者。第一次听到“努力餐”楼的故事,两位80后新锐编导就被打动了。当晚,王思思和钱鑫赶去“努力餐”吃了一顿饭。抵达饭店的那一刻,二人就决心把这段历史搬上舞剧舞台。“选择这个题材,烟火气是最打动我们的。”钱鑫说。

  以四川美食贯穿整个舞剧,除了因为餐馆是故事发生地,也因为“努力餐”这三个字背后的深意。“车耀先先生创办餐厅、投身革命的初心,就是为普天下老百姓吃饱饭而努力。”钱鑫说,“一开始也有人提出,‘努力餐’不太容易让观众理解,可能对票房有影响,但我们对这三个字感受最深,找不到可以替代它的词。希望更多人看完这部舞剧,能明白‘努力餐’有多么不易。”舞美设计刘科栋说:“在具有当代审美的观赏体验中,看饿了肚子,演出结束后再来个夜宵,希望观众在平凡生活中重新感受那个烽火年代,走近那群为了信仰、置个人生死于不顾的义士。”

  近期,“爆款”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宣布在上海开启驻场演出。红色题材舞剧何以频频圈粉?评论家毛时安认为,现代的艺术表现手法,为红色题材赋予新时代的青春气息,焕发出新的时代感。无论是《永不消逝的电波》还是近期将与上海观众见面的舞剧《努力餐》,都体现了新一代创作者的努力,用崭新的舞台呈现方式让革命历史题材走到青年观众心中。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