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街舞跳进了上海大剧院 全方位突破舞台

2021年05月13日11:56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酷!街舞跳进了大剧院

  街舞,居然要跳进大剧院?

  最初听到这个想法时,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的第一反应是——他们不会要把剧场的座椅都拆了吧?那时,街舞对她而言,是个完全陌生的词汇。直到今年1月,以街舞中的都市编舞(Urban Dance)为叙述雏形而诞生的全新剧场舞蹈秀《超越巴别塔》(Beyond Babel)精华版,上线上海大剧院线上演出季“巡演零号站”获得不俗关注度,她才开始觉得,把街舞请进剧场,也许是一件挺酷的事情。

  “这样的形式,对大剧院而言一定是挑战,但这个挑战还蛮值得期待的。”张笑丁说。

  在一系列反复研判与试水后,昨晚,融合了中文歌曲、街舞演绎和脱口秀等表演形式的《假如这世界上只有中文歌·剧场版》(以下简称为“假歌”)终于登上了上海大剧院的舞台。

  让不熟悉街舞的人也能欣赏

  “人生有时候真的像电影一样戏剧化。20多年前,我曾和汪珅炅提着录音机,在当时还是一片建筑工地的上海大剧院前址跳过舞,虽然我‘半途而废’了,但谁能想到,汪珅炅居然在20年后,跳到里面来了!天哪,这真的就像在做梦!我现在是不是正在说梦话?”演出前,CASTER街舞厂牌创始人刘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难掩兴奋。

  以中文歌表演街舞的“假歌”,缘起于2011年,曾经的街舞舞者、如今街舞圈知名的Battle MC主持人廖搏用中文歌《我怀念的》完成了一次破格性的街舞表演,惊艳全场。2017年4月7日,国内首个纯中文歌曲街舞表演活动《假如这世界上只有中文歌》于北京启动巡演,截至2020年,“假歌”在全国范围内已成功举办6场演出,50余位舞者带来了100余支作品,相关视频浏览量3亿以上。

  “将街舞文化与华语音乐结合在一起,受邀的大师级舞者通过街舞将自己对于歌曲的感受表达出来。”“假歌”发起人廖搏表示,“通过音乐,让更多对街舞文化不太熟悉的人也可以欣赏街舞表演,才是自己想做的、有意义的事。”

  在“假歌”剧场版的创作中,街舞艺术家们融合中国和亚洲特色的音乐、街舞和艺术创造,用“潮流语言”讲述中国青年故事。

  事实上,街舞正在以各种形式陆续登上主流舞台,进入大众视野。2020年12月7日,国际奥委会正式将街舞中的霹雳舞Breaking列入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新项目,这对全世界所有舞者来说都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不断破圈的街舞,也逐渐扭转了社会对街舞的固有印象,激起人们重新审视这一曾经小众的街头艺术。从地下竞技场走向国际赛事,街舞在野蛮生长中,稳步发展,向着更大的舞台进发。

  升级剧场版全方位突破舞台

  此次“假歌”将迎来全新的升级制作,打造惊喜舞台。

  把街舞艺术搬上剧场舞台,这不仅对制作团队、对舞者,甚至对观众来说,都是一次全方位的突破挑战。对于制作,除了要让舞者充分利用好这个超过宽十六米的大舞台,又不会感到空旷不安,更重要的还要保留街舞这种艺术形式原本的特性,让舞台、灯光为舞者服务。剧场版总导演刘艾表示,“舞台设计、灯光、音效,甚至现场拍摄,如何能在不影响舞者发挥的同时,最大程度地给予观众全方位的升级体验,是我们几个月来不断讨论的课题。”

  对于舞者而言,每个人都有成百上千场的舞台、比赛表演经历,能够被邀请参加“假歌”表演,他们都有着不俗的技术能力,而在“假歌”的舞台上,他们和观众一起期待“突破”。

  区别于传统在livehouse或是小剧场看街舞比赛的环境,剧场版的“假歌”,对于观众的观演习惯,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首先我建议大家能够安安静静地看完整场表演。”汪珅炅表示,“如果你看到那种很激动人心的时候,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话就叫出来;如果你看到那些非常感人,在那一瞬间让你的内心达到共鸣的时候,如果想流泪,那你就流泪。希望大家都能够珍惜当下,跟身边的人一起去感受‘假歌’的舞台。”

  “破格演出”带来更多可能

  而对于一些街舞爱好者而言,Battle也许是街舞的“灵魂”,在剧院的舞台上,能看到这样的“名场面”吗?

  “有人说Battle是街舞文化的核心,但在我看来,它也许在另一个层面限制了舞者的生命。”廖搏说,在“假歌”的舞台,他只想让大家用最舒服的姿势跳最适合自己的舞蹈,找回初心,“当然,也许这是件挺Battle的事,毕竟在自己的舒适区里,谁又敢做得差呢?换个角度,这也是一场没法判断输赢的Battle。”

  “假歌”的舞台,不仅是街舞舞者的创作平台,同样也吸引了不同领域艺术家们的跨界参与。多次登上剧院舞台的现代舞舞者张娅姝,此次邀请了首次参与的舞者张傲月,以魏如萱的中文歌曲《你啊你啊》共同创作一段为“假歌”特别定制的作品。虽然张娅姝戏称他们是“两个跑错片场的”,但正是因为不同风格的艺术融合,让“假歌”舞台呈现出更多的可能性。

  探索自身无限的可能,也是上海大剧院大胆拥抱街舞的原因。“对于大剧院的传统观众而言,这是一场破格的演出。但这也是大剧院一直想要做的事——既‘守格’,做符合艺术规律的项目;也大胆‘立格’,为塑造自己的剧院品牌而勇于尝试。这是有意思而且有意义的事。”张笑丁说。

  上海大剧院对于街舞领域的探索,也只是刚刚开始。以此为契机,大剧院还将结合演出及艺术教育品牌,推出少儿街舞夏令营等一系列活动,探索缤纷的舞蹈世界。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