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把权力关进制度铁笼

2021年07月28日14:52 |
小字号

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靠制度铁笼锁住“集中的权力”,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

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监督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随着新形势下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党的事业面临着许多新诱惑、新问题和新挑战,市场经济带来的一些负面效应不可避免地对党的事业带来一定的影响,部分党员党性原则不强,难以抵御不良思想的冲击,所滋生的权力腐败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影响市场经济的发展与进步,最终不利于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和严格党内监督机制是时代的必然要求。必须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制约和监管,才能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创造公平、公开和公正的运转环境,才能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挥出应有的活力和创造力,才能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良性发展。

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监督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通过对这些年部分党员干部的腐败个案的分析,不难发现腐败的根源就是权力的过度集中,凡事独断专行,无视党的民主集中制。因此必须继续落实民主集中制,既要提高党内民主的水平,也要完善党内集中的机制,民主集中制是增强党内监督有效性的最佳途径,尤其有利于规范对“一把手”的监督。要提高民主政治水平,必须建立和健全对“一把手”的监督机制,只有建立和健全对于“一把手”权力的监督机制,才能增强对于政府机构公权力的监督力度,才能增强对其进行制约的有效性。行之有效的党内监督是党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民主和政治文明的根本要求。

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监督是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需要。政府机构“一把手”的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对于社会大众有着重要的示范效应,对于社会风气能够产生较大的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否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中华民族能否在全球化的竞争和合作中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根本在于我们能否建设一支文明素养高、责任意识重、作风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队伍。建立和完善对“一把手”权力进行监督的有效机制,是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水平以及抵御腐败能力的关键所在,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余洁)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