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台风“烟花”移动慢吞吞 未来几天上海时阴时雨

2021年07月27日13:26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台风“烟花”今天6时已过上海同纬度(人民广场),但是龟速前进的它到上午10时仍“滞留”在江苏溧阳境内,未来预计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往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并于今夜进入安徽境内。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傅易说,今天上海受台风东侧的螺旋雨带影响,仍然会有一阵阵的雨水“旋”来,在它残留云系的影响下,未来几天上海仍然时阴时雨。9时50分,上海中心气象台触响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截至上午11时,台风蓝色预警信号仍持续高挂,

“市民会发现,昨天和今天的台风雨不太一样。”傅易说,昨天上海身处台风本体环流之中,出现的降水是持续性的,而今天的雨主要是外围螺旋雨带送来的。“从卫星云图上看,外围的螺旋雨带是一条一条的,因此它今天给上海带来的雨也是一阵一阵的。与此同时,螺旋雨带里,部分地方对流云团颇为活跃,也容易送来雷雨天气。“

据预报,今天上海风力将明显减弱,但是,28日到30日,“烟花”残留云系仍会给上海带来时阴时雨的天气,降水以阵雨或雷雨为主。双休日随着台风远离,天气状况进一步转好,以多云为主,偶有短时阵雨,气温也将逐渐上升。

除了中心城区台风、雷电预警高悬,青浦、奉贤两区的暴雨分区预警也于上午分别触响。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加入正在帮助气象研究者更精准地摸准台风和暴雨的“脾气”。在这次“烟花”影响期,上海中心气象台智能预报技术对预报起了有效的支撑——基于机器学习的降水客观预报提前2天对此次台风影响的暴雨落区作出了判断;台风影响期间,天气雷达三维体重建和人工智能外推技术帮助预报员准确分析台风降水结构和进行短时预报预警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