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海上壹周︱上海的城市精细化治理,由台风“烟花”考验

马作鹏
2021年07月26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申城盘点,最新要闻尽在把握;每周品读,城市活力一目了然。

人民网上海频道观察栏目“海上壹周”,欢迎关注。

上周末,今年第六号台风“烟花”侵袭上海。

在动态更新的官方发布中,人们逐渐看到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正严阵以待。随着各部门有序准备、分工协作,上海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将迎来此次台风“烟花”考验。

除积极应对“烟花”进城,上海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也在各方等待中出炉。今年上半年,上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02.53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31.51亿元。

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的公布,上海市迅速制定浦东版《实施方案》,并于上周召开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回应各方关切。

上周,去年10月退休的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原副局长唐益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上海市奉贤区副区长、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局长唐丽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同样正接受审查调查。

时隔两年,上海再发台风橙色预警

7月24日,上海台风预警信号更新升级为橙色。天气部门预测,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上海市将出现阵风12级以上的大风。

笔者注意到,这是上海时隔两年后再度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上一次发布台风橙色预警是在两年前的2019年8月,也就是“利奇马”台风登陆期间。

中央气象台7月25日晚间发布的台风路径预报图。

为保证市民游客安全,上海各区多个旅游景区场馆及公园纷纷公布临时关闭或取消相关经营活动。

为保障市民乘客和运营安全,上海地铁根据气象部门和现场监测数据等综合研判,“烟花”台风风力已对上海地铁线路地面高架区段造成行车影响,对地面高架线限速运营。同日,浦东机场、虹桥机场所有航班取消;7月25日19时至7月26日12时进出上海高铁列车全部停运。

为保障劳动者安全,全市房建工地已全部停工。全市房建工地已统计上报撤离施工人员173426人。其中,房建工地住在临时活动板房内的施工人员已全部撤离并安置;重点区域临港新片区25927人、奉贤区16988人、金山区13386人所有施工人员已全部撤离、安置。

武警、公安、消防、电力等多方力量亦做好充足准备,应对台风侵袭。

7月25日上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分赴上海市气象局、武警机动支队、防汛物资仓库和金山区海塘大堤、化工区管委会应急响应中心,实地检查全市防汛防台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防汛防台一线的干部职工,就全力防御台风“烟花”再作部署再抓落实。

李强、龚正在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做部署。陈正宝 摄

同日晚间,李强、龚正来到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就全力做好台风“烟花”二次登陆前后有关防御工作再检查再部署。

李强指出,当前防汛防台各项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落实到人、落实到岗、落实到位。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精兵强将要冲在一线,救援力量要时刻待命,保障物资要准备充足。要聚焦重点,持续查漏补缺,滚动排查风险。各层各级都要压实责任、担当作为,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和薄弱环节,加快堵塞漏洞、补上短板。要把握时间窗口,科学调控内河水位,抓紧做好排涝准备。要加强汛情发布和社会引导,在台风严重影响期间,减少不必要出行,确保人身安全。要强化精细管理、科学管理、智能管理,坚决打赢防汛防台这场硬仗。

上海上半年GDP增长12.7%

7月21日,上海市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出炉。

上海市统计局发布,今年上半年,上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02.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4.8%。上半年上海GDP增速与全国持平。上半年上海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31.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2%。

上海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累计同比)。上海市政府官网图

上海市统计局介绍,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经济持续恢复、韧性增强,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生产需求较快增长,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稳步提升,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上半年上海经济增长速度较快,主要来自三方面因素共同作用:

一是近年来持续高速增长的工业投资增能显效,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0%;二是城市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两年平均增长14.8%;三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社会经济机能不断恢复,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增长24.1%。

上海经济持续恢复、加快走出疫情影响的过程中,工业成为最为强劲的动力之一,上半年拉动全市经济增速约4个百分点,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全国高4.1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情况(月度同比)。上海市政府官网图

针对上海市民关心的物价问题,上海市统计局称今年上半年,上海市保供稳价成效良好,居民消费价格(CPI)比去年同期上涨0.7%,涨幅同比回落2.0个百分点,为近年来比较低的涨幅,总体呈现温和上涨态势。从后期走势看,预计下半年CPI价格将总体保持平稳。

浦东“引领区”建设大幕全面拉开

7月22日,浦东“引领区”建设《实施方案》公布,大幕正式拉开。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7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的具体举措。

浦东新区。孟雨涵 摄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介绍,《意见》出台后,迅速制定了浦东版《实施方案》,各方面工作谋定快动,有些已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上半年,浦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7%,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6%,商品销售总额增长30.3%,吸引实到外资超过50亿美元,新增14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5家持牌类金融机构,累计分别达到373家、1125家。

未来,浦东将从打造大平台、构建大通道、当好大跳板等方面下功夫,做强做优核心功能,推出功能引领六大行动计划,以核心功能的加快提升,引领带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全面升级。

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表示,浦东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将着重抓好“四个重大”,即抓好一批重大改革开放任务;抓好一批重大支持政策;抓好一批重大功能平台;抓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

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副局长唐益仁退休后被查

据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上海市浦东新区监委消息: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唐益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浦东新区监委监察调查。

唐益仁简历

唐益仁,男,1960年10月出生,汉族,上海奉贤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

1988年3月至1993年8月,上海市奉贤县公安局交通队、政治处工作;

1993年8月至2001年3月,先后任上海市奉贤县公安局团工委书记,政治处副主任,指挥室主任;

2001年3月至2001年11月,任上海市奉贤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室主任;

2001年11月至2002年6月,任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党委委员、指挥处处长;

2002年6月至2020年10月,任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2020年10月,退休。

(简历来源:上海市纪委监委官网)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