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金融中心

银行代销基金费率猛降 基金代销渠道格局或改变

2021年07月22日17:0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行代销基金费率猛降

晨报记者 赵智妍

长期以来,银行一直都是基金销售的主要渠道。不过,当下银行和蚂蚁基金、天天基金这样互联网平台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家银行也在探索变革。近日多家银行宣布降低基金申购费率,部分银行基金申购费率降至一折,甚至出现0申购费。

多家银行降低基金申购费率

近日,多家银行宣布降低代销基金申购费率。7月15日,平安银行推出基金销售改革措施,线上将全面主推前端不收费的C类基金份额,有近1600只基金实现0申购费,同时,把超过3000只A类份额基金申购费率降至一折。

记者打开平安银行APP看到,在基金页面的推荐基金中,“买入0费率”几个字眼相当醒目。此外,平安银行APP还有“天天领神券”活动,打开有关页面就可以领取基金手续费1折券,用于基金申购,购买部分基金还能用手续费0.1折的优惠券。据活动页面显示,优惠券每日发放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而“基金代销之王”招商银行也在主打C类基金。7月2日,招行官宣推出公募基金差异化费率体系,将超过千只权益类基金申购费率降至一折,同时布局前端不收费的C类份额基金近千只。记者打开招商银行APP的基金页面,看到不少基金下方标着“0费率买入”的推荐字样。

交通银行也在7月1日发布的公告表示,2021年7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交通银行代销的开放式基金继续开展申购及定投手续费率优惠活动。投资者可通过交通银行手机银行领取基金1折权益。而以上优惠仅针对处于正常申购期的指定开放式基金(前端模式)申购及定投手续费。记者进入交通银行手机银行基金页面后,基金申购费1折权益的领取页面就弹出了。领取成功后即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基金。

此前,建设银行在4月30日发布公告表示,对通过手机银行和个人网银定投部分基金产品实行费率优惠。2021年5月6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投资者通过建行手机银行和个人网银定投部分基金产品享有1折费率优惠。

短期持有建议买C类

有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纷纷降低基金申购费率是为了可以与互联网平台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因为互联网平台代销的基金多是C类份额,基金A类份额也以1折申购费吸引投资者。

一般来说,同一个基金设置A、C两类不同的基金份额,相比收取申购费(一般为1.2%~1.5%)的权益型基金A类份额,C类在购买阶段不收取费用,只在持有期间收取销售服务费(0.5%~0.8%)。

对于投资者而言,C类和A类如何选择呢?有理财专家建议,如果只打算短期持有基金,比如三五个月,甚至一两年,买没有前期认申购费的C类份额更划算;反之,如果打算长期持有一个基金,比如三五年,买后期销售服务费比较贵的C类份额就不划算了,买A类份额的成本将更低。

基金代销渠道格局或改变

有业内人士指出,降低基于交易产生的费用是财富管理领域的大趋势。多家银行已经在布局。比如招行发布财富开放平台,并启动“初心计划”,将向基金、保险、理财等资管机构开放自己的客户,同时满足客户财富管理的需求。建设银行与中金公司打造了“财富管家计划”,强调产品销售只是起点,售后陪伴才是重点。而平安银行也于近日宣布联合13家基金公司打造银基开放平台,建立开放式共同运营平台。

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表示,银行选择降低基金申购费率是有整体的体系化考量。从短期看,银行会减少一部分手续费的收入,但中长期看,对银行做大财富管理有很大帮助。降低费率后,对费率比较敏感的客户会选择银行渠道,有助于银行吸引长尾客户。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有账户、渠道优势,主推C类基金份额,可以凭借较低的费率,吸引更多用户,做大基金代销规模。从国际顶尖财富管理机构的情况看,基于交易产生的收入占比是逐年下降的,而基于客户资产规模增加带来的收费占比是逐年上升的,也就是卖方服务向买方服务转型而带来的收费模式的转变。未来,整个银行业的基金代销渠道格局可能将发生改变。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