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海上东风送来“水晶天”“棉花云”

2021年07月20日14:40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海上东风送来“水晶天”“棉花云”

20210719_145406.jpg

图说:昨天,申城迎来水晶天,下午3点,一架客机从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起飞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不用PS,申城的天就很清澈!”这两天,不少网友晒出自己拍的上海美照,各色白云配上蓝天做底,果然怎么拍都好看。气象专家告诉你,这样的好天气并不反常——即将到来的台风外围给上海带来了多变的云系和“水晶天”,这也算是台风天的小小“福利”。

美如画的天空和云景,其实正是近期副热带高压边缘或者台风外围的东南风送来的。台风往往生成于副热带高压南侧的东风系统之中,上海受到台风外围环流影响,会迎来海上洁净的空气和充沛的水汽。在台风到来前夕,上海的天空会出现“跑马云”。“跑马云”是碎积云的一种,因其会从东或东南部沿海飞速移动到城市上空,势如跑马而得名。这种云常发生在台风等热带气旋的外围,预示着该地将有台风或热带风暴的来临。民谚里时常会有“跑马云、台风临”的说法。

当台风继续靠近的时候,还会出现浓积云、积雨云。昨天起,申城上空的云就多以淡积云或浓积云为主,云的数量不断增多,云体也可大可小,并时常随风移动。只不过,今天起,申城上空的云里多了一些颜色较深的积雨云,太阳愈发若隐若现。这是因为热带系统正在不断接近,云量增多了,云也出现了边界趋于模糊,云底颜色趋深的变化,并伴有短时间的阵雨。

干净的空气,充足的阳光,低低的白云,三者“联手创作”,形成色彩饱和度颇高的强烈对比,让夏日的晴空变得干净清新,美轮美奂。

每当风从海上来时,上海夏季天空常见的云主要会有三种形态,各有各的名字——

■淡积云:云低较低。海上东风送来充足水汽,但上海又处在副热带高压的部分“掌控下”,云向上发展比较难,就会形成云的底部扁平但顶部供汽的淡积云,也是人们俗称的“棉花糖”云。通常,出现这种云的时候不会持续下雨,如果有飘雨也是一阵阵的。同时上海处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云向上发展较弱。

■碎积云:云底较低,有点像扯碎的棉絮团,通常呈细碎团状的松散碎片,形状多变,呈灰色或灰白色飘在空中,预示晴天。和淡积云一样,碎积云也是积云的一种。碎积云有时会很快消散,有时则可以发展为淡积云。

■毛卷云:属于高云的一种,由冰晶组成,大多数情况下也预示晴好天气。和碎积云不同,尽管它也有点像棉絮,但它是被扯得薄薄的棉絮。通常,它的云体很薄,呈现为如丝缕一般的纤维状,而且结构清晰。如果和风搭档,铺在蔚蓝天空中的毛卷云能给人带来“云淡风轻”之感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