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连续“高温热浪”昨中断 下周中后期上海将“退烧”

2020年08月23日08:53  来源:东方网
 

昨天,徐家汇气象站最高气温定格在34.5℃,这是8月9日后,上海首次日最高气温低于35℃高温线,中断了延续13天的“高温热浪”。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测,下周中后期,上海将“退烧”,气温全面回落至35℃以下。

8月9日至21日,上海持续高温长达13天。截至昨天,今夏申城已出现21个高温日,其中7月有3天,8月占18天,还出现了73年来首次8月中旬高温“大满贯”,而今夏极端最高气温则为38.6℃。然而,这场“高温持久战”在昨天出现转折,控制上海半个多月的副热带高压终于出现松动,徐家汇站昨天最高气温定格在34.5℃,重回高温线以下。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昨天起,副热带高压开始衰减并东退。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的上海,云系增加,对流天气增强,今起八天每天都可能出现午后雷阵雨。但下周初,高温还将最后挣扎一番,日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4℃至35℃之间,申城将从“晴热高温”模式切换到闷热潮湿的“开水雨”模式。下周中后期起,随着大气环流调整,高温势头将得到有效压制,申城气温全面回落至35℃以下。

此外,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衰弱,台风也将活跃起来。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第八号台风“巴威”已于昨天上午生成,根据预测,台风“巴威”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可能成为今年西北太平洋最强台风。不过由于北上路径偏东,台风“巴威”并不会直接影响上海。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