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周末“暴力升温”至23℃ 昼夜温差达14℃

2021年02月19日08:54  来源:新闻晨报
 

冷空气带来的寒凉即将暂告段落

昨天18时44分,迎来“雨水”节气。这也是“七九”的第六天,已经是“七九河开,八九雁来”的时节。尽管乍暖还寒,气温变幻,但已让人无比期待春天。从具体天气来看,虽然昨天依然寒冷,今晨气温也继续处在低位,但从今天白天开始,申城将开启“暴力升温之旅”。本周末及下周一,本市天气晴暖,恍然有初春之感。

21日前都在回暖状态中

一般来说,上海在“雨水”节气中会表现出“雨水增多、雨日增加、气温回升”的特点。“雨水”节气上海常年平均气温为7.2℃,平均降水量为43.8毫米,平均雨日6.1天。不过,申城最近却处在比较干燥的环境中。以昨天傍晚来看,部分区域的相对湿度不足20%,其中包括大约一半的市区。

昨天本市天气晴好,早间气温较低,市区最低1.5℃,大部分郊区最低气温在冰点以下;白天全市最高气温大多只有8℃、9℃附近。

今天虽然最低气温和昨日是“半斤八两”,但最高气温比较强。上海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依旧维持晴到多云的好天气,早晨受辐射降温影响,气温继续处在低位,市区在2℃左右,郊区在-2℃到零度,有薄冰。不过,在偏南风的吹拂下,白天气温迅速回升,最高气温可达16℃上下,比昨天高出有7℃、8℃。

这意味着今日温差将达14℃之多,“一天两季”的感觉较强。

周末会比今天更暖。在最高气温继续冲高的同时,最低气温也将大幅攀升,彻底告别此次冷空气带来的寒凉。

预计直到21日,上海都处在一个回暖的状态里,升温明显,雨水难觅。其中,20、21日的最高气温可以攀升至22℃、23℃附近,将会创出2021年以来气温新高。

22日后期至26日,上海云系增多,弱降水频繁打扰,气温又会下滑。不过,降幅有限,最低气温在8℃-12℃之间,最高气温在12℃-15℃附近。

今年1号台风“杜鹃”生成

另外,2021年的首个台风出现了,而且会来我国的南海。今年第1号台风“杜鹃”于昨天下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强度为热带风暴级(8级,18米/秒),下午2点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方约1460公里的洋面上。

预计“杜鹃”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菲律宾东南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增强,将于20日夜间登陆菲律宾东南部沿海(强热带风暴级,10级,25-28m/s),之后穿过菲律宾中南部,可能于22日白天移入南海东部,后期强度趋于减弱。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