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苗接种“零距离”,长征这样交答卷!

唐小丽
2021年07月12日18:5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截至6月30日,长征镇新冠疫苗累计完成全程接种人数14.39万人,累计接种剂次29.41万剂。这是自全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长征镇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安排,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在医务工作者,区级机关志愿者,镇机关、社区党员干部,企业、社区、共建单位志愿者的互相配合下,夜以继日全力推进交出的长征“答卷”。

人流熙攘的大型商圈,三天改造完成疫苗接种点;每天完成数百次注射,肌肉已然形成记忆;披星戴月加开夜场,一天十余小时连轴转不停歇;把接种点开到家门口,让居民足不出小区就能打疫苗……这份“答卷”的背后,有太多难忘的故事。

接下来,就以百联中环购物广场接种点为例,一起去看看——

视频制作:实习生张晶

开设上海首个进驻大型商圈的疫苗接种点

早在3月中旬,为方便百联中环商场职工接种疫苗,长征镇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专班在百联中环设置了咨询登记点和班车接送点。然而,“远水解不了近渴”,商场职工对新冠疫苗接种的需求远超预期。

为此,长征镇主动对接,百联积极配合,在区卫健委、区疾控中心的支持下,经多方协调,决定将商场设置成为疫苗接种点,并于3月下旬进场搭建。

4月5日,在长征镇的统筹协调下,百联中环作为全市首个商圈新冠疫苗接种点正式开放服务,实现了把疫苗接种送到商圈门口。

百联中环疫苗接种点启用。图片均由长征镇提供

“时间很紧张,决定在百联中环购物广场设疫苗接种点,留给我们准备的时间只有三天。”宝能西上海中心项目负责人朱克宇回忆起几个月前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必须在三天之内全部改造完成,要拆除固定家具,新接水电及照明管线,而且由于疫苗需要24小时冷藏,为了保证24小时电源不断,公司决定临时增加不间断电源设备。”

从提供消费的商场转变为满足卫生医疗条件的接种点,时间紧,任务重,百联中环、宝能上海在长征镇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做足了保障。划拨近600平米室内空间作为接种区,划拨近1500平米设置为接种点入口、医疗区、留观区及其他附属区域,同时,提供桌椅、板凳、护栏等基础物料,以及保洁等物业服务配套。

“第一天准备材料,第二天全力施工,第三天调试完成。”朱克宇表示,在上海,这是新冠疫苗接种服务首次进驻大型商圈,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可学,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疫苗接种关乎公众的生命安全,我们必须做到万无一失。”

打通“最后一公里”,又为民节约“最后一小时”

“4月5日第一天‘开张’,我们设了6个接种台,当天医护人员人均打了200多针次。”身为百联中环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区的负责人,显然,现场的情况超出了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王聆的预料。

“我们从各个医院、卫生服务中心抽调人手,从6名到10名,再到20名。”王聆每天要无数次往返接种点等候区、接种区、留观区、医疗区,从疫苗储运到突发事件处理,王聆必须把控好每一个环节,管好每一个流程。

4月20日晚起,长征镇又在百联中环接种点开设上海首个新冠疫苗接种夜场,以满足周边地区“上班族”人群和居民需求。这意味着,长征镇继新冠疫苗接种打通“最后一公里”后,又实现了为民节约“最后一小时”。

开放夜场接种

“因为工作原因,我每天要到晚上七点才下班,一听说这里开放夜场接种服务,我马上就赶来了。打疫苗不占用工作和周末休息时间,真是太方便了!”一位前来夜场接种的群众感慨道。

听闻这里有疫苗接种服务,不少在百联中环购物广场消费的顾客也慕名前来。“我刚陪完朋友聚餐,真没想到这里可以接种疫苗,不用像之前接种第一针那样再抽时间专门跑一趟,老方便了。”正在百联中环逛街的市民高女士接种完第二针后,开心说道。

一天打了三百多针,全区第100万剂次出现在这里

因为团队成员来自四面八方,此前并不相识,如何将这样一群人在极短的时间内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对王聆而言也是个不小的挑战。

“大家都接受过专业的培训,在技术操作上全能且娴熟,为接种点的合理分工带来便利。”王聆表示,百联中环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量大,医务人员日人均操作接种次数达200剂次,高峰日可达300多剂次。“接种工作的确很辛苦,但是人人干劲十足。”团结、融洽,是王聆对这支接种队伍的评价。“我能看到每天工作结束时大家神情的疲惫,但是从来没有听到过他们的抱怨。”

医护人员正在给市民接种疫苗

“王老师最喜欢听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王老师,我要领苗了!’”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黄隽怡笑道。

“最多的一天,我打了322针,夜场结束,统计的时候,一看,有同事比我打的还多!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是4月26号。”黄隽怡说,“打针是个细致活儿,要仔细核对每一位接种者的信息,不能出错,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

大部分时候,接种点的工作繁忙而枯燥。疲惫的时候,黄隽怡和同事们会相互“顶班”,为对方留出五分钟的时间“喘口气”。等稍微空闲一些了,他们会各自数着今天一共接种了多少针,如果接种剂数不是整数,他们还会到预检分诊台“蹲点”,热情地吆喝市民们帮忙“凑个整”,“苦中作乐”是他们的日常写照。

在王聆和黄隽怡们的努力下,5月13日中午,在百联中环购物广场接种点,出现了普陀区第100万剂次的受种者。

普陀区第100万剂在百联中环产生

多方力量全力保障,助力长征交出完美答卷

“百联中环作为上海第一个进商圈的接种点,这是政府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很荣幸,这也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很好体现。”百联中环购物广场党委书记孙勤芳坦言,“当然,肩上的这份责任也是非常艰巨的。”

据孙勤芳介绍,前期多次踩点选址,接种点“开张”后,百联中环的商铺为接种的市民提供就餐、购物折扣等优惠,镇里许多爱心企业也纷纷踊跃加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赞助了不少营养品给前来接种的市民。

“五六月份,上海雨水多,地面容易积水。我们的工作人员通常是早上5点就开始工作了,清除地面积水,保障当天的接种工作有序进行。”孙勤芳说,商场外面的蛇形排队区布置了遮阳棚伞,雨天遮雨,晴天遮阳。“商场的保安、保洁人员都是24小时待命,我们这个点位拿下那么多第一,绝不是偶然的。”

“很多商铺也派出了志愿者来支援我们的工作,我记得有位收银员志愿者,来了之后,脏活累活抢着干。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让我们非常感动。”百联中环购物广场人力资源部副经理梁亮说。

“前前后后87天的时间,百联中环疫苗接种点总共接种117275剂次。”长征镇规建办二级主任科员陆海林负责该接种点的志愿者工作,“这体现了医务人员强烈的责任心,体现了百联中环和宝能集团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体现了关键时刻党员的带头作用,当然也离不开各方志愿者的辛勤付出。”

说起来,志愿者的工作并不轻松。除了引导、登记等常规工作外,还要跟前来接种的市民做好解释、安抚工作。“有时候排队的人多,排队时间长了,大家有怨言,就需要我们去安抚;有时候政策有变化,就需要我们去认真做好解释工作。”

现场服务的志愿者

按照相关规定,76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疫苗,原则上需要家属或居委工作人员陪同,但有不少老人是自己来的。“这时候,我们的志愿者就充当起了老人家属,替老人们跑前跑后,帮他们完成疫苗接种。”陆海林笑道,“志愿者小何就给很多老人当过‘孙子’。”

“你们的服务真好!”不少打完针的市民冲志愿者们翘起了大拇指。

在长征镇,医务人员、志愿者中午不歇、晚间延时已成家常便饭,每天12-16小时的工作更是稀松平常。接种点开进长征的每一处角落,居民、职工出门10分钟即可走进接种点。“下班打疫苗”“午休打疫苗”“下了地铁打疫苗”“下楼买菜顺便打疫苗”“一边逛街一边打疫苗”……正因如此,长征镇才在建党百年前夕,交上了这样一份漂亮的答卷。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