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名上海市优秀运动员光荣退役 2021年上海市优秀运动员退役仪式在东方体育中心举行

2021年06月03日15:46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62名上海市优秀运动员光荣退役 2021年上海市优秀运动员退役仪式在东方体育中心举行

  “就在启程的时刻,让我为你唱首歌……记住我们的梦想从未变过”,一首由2021年上海市优秀退役运动员演绎的《启程》MV,让现场观众无不动容。6月2日上午,“人生新赛场”2021年上海市优秀运动员退役仪式在东方体育中心举行。

  体操运动员严明勇、击剑教练张朔分别在仪式上发言。仪式前的采访中,体操世界冠军严明勇对自己的运动生涯还是浓浓的不舍:“我6岁练体操,今年36岁,这两天过去这些年的运动生涯,像过电影一样一遍一遍在我脑海中浮现。前两天还专门看了一下以前的训练视频,看得非常热血,甚至于觉得我现在的身体状态,还是可以继续再站在赛场上可以再打拼一下,感觉还是有点留恋。”但他也已经准备好进入人生新阶段,除了经营体操俱乐部,也在上海体育学院任教。生活中,他也当了爸爸,孩子4岁,已经接受了体操的启蒙训练。

  回首职业生涯,严明勇最激动的是2009年伦敦世锦赛,“第一次看到五星红旗升起,感到非常激动。”最深的遗憾莫过于无缘奥运会,但努力的过程也让他更深刻地认识到奥林匹克精神,“我尽力了,中间克服了很多困难,就像人生也不可能一帆风顺,这也是我在那么多年体操生涯当中学到的。”

  32岁的赛艇世锦赛奖牌获得者张焕,结束了18年的运动生涯,但可能因为老公还在赛艇队,今后肯定还要时常回到队里,她身上“离别”的情绪并不浓厚。在奥运、全运之年退役,张焕想到更多的也是“遗憾”,“我备战了两届奥运会,但因为没拿到资格,留下了遗憾。今年这个项目拿到了奥运资格,我却因为伤病无法坚持了,我会为上海队两位小师妹加油。”

  部分用人单位代表在仪式上现场分享了“运动员与用人单位的吸引力法则”,大家一致认为:运动员对胜利的渴望、拼搏的精神、团队的合作,都是吸引他们接收退役运动员的重要理由。现场视频中,已经退役的运动员讲述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如何做好转型和身份的切换,并取得新的成绩和荣耀的故事,也向退役运动员传递信心,鼓励他们更加勇敢地面对新的人生赛场。

  2021年,上海市共有62名优秀运动队运动员办理了退役手续。市体育局先后通过开展上海市优秀退役运动员培训班和组织退役运动员到企事业单位实习的形式,帮助退役运动员更新发展理念、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提高自身的职业能力和社会竞争力,并积极搭建就业平台,为他们顺利转型,实现高质量就业提供指导和服务。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