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重走长征道路,弘扬长征精神”红色之旅启程

2021年07月12日10:1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在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在高温酷热的7月,一群来自上海市长征中学的学子们踏上了新的征程,追随革命先烈的足迹,重温长征历史,仿佛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这群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能否像千千万万个红军战士一样,牢记初心使命,不忘来时路,走好未来路,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在这条艰苦卓绝的路上,他们将遇见怎样的自己?

2021年“重走长征路”出发启程。上海市长征中学供图

“党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上海市长征中学依托长征镇人民武装部,共建“新长征军校”,联合开展“重走长征道路,弘扬长征精神”红色之旅活动,通过参观学习、汲取“红色营养”,真正达到实践践于行,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通过5年一轮“长征行”活动,让新时期长征学子实地感受长征精神,拓展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2007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起,到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三年间,长征师生(代表)寻访了长征出发地、长征转折地、长征会师地直至长征胜利落脚点。在江西、贵州、四川、甘肃、陕西等地,参观长征纪念馆、瞻仰红军烈士纪念碑、拜访健在的老红军战士、探寻红军英勇战斗过的遗址、听红军的感人故事……

从南昌到瑞金、从于都到遵义、从赤水到红原,穿过腊子口、登上六盘山、落脚吴起镇、成功到延安。追寻着红军先烈的足迹,长征学子跋涉在红色大地上,一路收获着珍贵的记忆和感动。

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重走长征路”研学活动暂停。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走长征路”活动再次启程。通过开展“长征铸魂·百载寻根”四川行研学活动,旨在让师生在重走长征路的过程中,亲身体验红军长征的不易,新中国成立的不易,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不易;亲身感悟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引领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进而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葛俊俊 金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