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调整绿化带 建成“民心梯”

2021年07月18日08:1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签约现场

什么时候能不用爬楼梯?老了,腿脚不方便,每次上下楼都像打仗,明明住在交通便利的闹市区,居民们却卡在了出门“最后的一百米”。这里是富民路55弄,临近延安中路和富民路交叉口,有着天然设计缺陷的老式建筑里,住的居民一半以上都是白发老人。

“年轻时觉得多爬几层楼没什么,有力气,年纪大了见到楼梯就害怕。”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大家日日夜夜盼着能装上电梯。“现在市里头有政策,鼓励老小区加装电梯,政府给补贴。我们一直看新闻,都知道的。”说完,居民乔阿姨掏出手机点开链接,一点点指给记者看。

意愿强烈却通不过征询

富民路55弄2号和6号楼,地处里弄深处,一时半会找不到合适的位置加装电梯,只能延后考虑。与之一臂之隔的富民路49号,则是一座建造在临街商超上的“高层居民楼”,3楼以上才是民居,又由于建筑设计的特殊性,唯一具有安装电梯可能性的3楼平台,也被划为消防通道,不得占用。至此,最具加梯可能性的2栋楼便是富民路55弄1号和3号楼。

确定了楼组,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延中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开始挨家挨户上门征询加梯意愿。老住户们二话不说,答应得很爽气。难办的是新住户。借住在1号楼6楼的房西,早前跟房东一口气签了5年的租房合同,害怕加装电梯后要涨房租,迟迟不肯答应;刚搬进1楼的小年轻,担心加梯后影响自己的采光,即便不出钱也不开心;还有楼里的空关户,房主远在美国,想尽办法也联系不上……

想要达到90%的住户同意率,除了一次又一次地协调和做工作,实在是没有更好的办法了。“我们居委会组织了十几次的协调会,谁家有顾虑直管说,我们都耐心解释,直到住户满意为止。”延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毛卫群说,不止居委会在努力协调,住在同一楼组里的其他住户也都积极开导其他居民。

守望互助的邻里情深起了大作用,同意加梯的住户越来越多。今年初,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关于调整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业主表决比例的通知》又带来了好消息,《通知》将征询同意率降低到了50%。终于,老小区加梯的意见征询顺利通过了!

为加梯让出60公分

就在延中居委会和小区业委会兴冲冲地带着大家找施工队准备开工的时候,新的难题又出现了。

根据施工方案,两部电梯的加装位置被划在了华模中学和居民楼的交界处,这里恰好是一个绿化隔离带。

如果要加装电梯,必须在绿化带上挖出两个坑,用来安装电梯。这样,不仅影响了绿化带的美观,而且也给来往的行人和车辆带来了不便。学校疑虑重重,作为进出校门的通道之一,加梯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师生的正常出入;施工期间,噪音是否会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还有顽皮的学生是否会误闯工地,造成安全事故。

又是一次次的多方会谈,学校、居委会、业委会、施工队,各方有各方的立场和顾虑,会谈往往是抛出一个问题,给出一个解决方案,又出现一个新的问题。时间慢慢流逝,会谈进展却迟迟难以推进。

静安区规划局、房科院、设计院的工作人员也来到了现场,经过一番现场测量,工作人员发现,绿化带这里应当划归于小区,是富民弄55弄小区的自有产权,居民们不需学校同意就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加梯。

至此,前后一共耗时近2年,富民路55弄1号和3号楼的加梯工作终于尘埃落定。6月22日,在延中居委会的会议室里,居委会、业委会、施工队的代表们齐聚一堂,正式举行了加梯签约仪式。

“悬空老人”们即将“落地”

从签约仪式算起,到电梯加装完成,中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最迟今年底,我们要尽快让楼里的老人们用上电梯,让他们感受到上上下下的便利。”毛卫群说,最困难的时间已经过去了,现在居委会工作人员就是按照规定和流程,一步步地进行申报和审批。

针对被加梯影响的华模中学的师生们,施工队也有一套科学的解决方案:工地附近摆放安全标志,拉好安全围栏;同时根据学校的教学安排,合理规划施工时间,避免影响师生上课;对可能产生的扬尘等,采取洒水、覆盖等措施,遏制空气污染。

赶上上海市的“民生工程”东风,老里弄里的居民们充分相信政府背书的工程,解决了群众急愁难盼的事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从富民路55弄开始,“悬空老人”们出门的“最后一百米”将变得更快更轻松。(社区晨报记者 沈冠君)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