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今年上海将完成电梯加装超1000台

2021年05月27日11:37  
 

5月24日,小布从市政协、市房管局召开的“本市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截至4月底,本市累计已有3181个门洞通过居民意见征询。其中今年1到4月份,通过数是1478个,已经完工投入运行197台,今年完工182台,目前正在施工585台。在不断提速的同时,推进方式也向规模化转变,部分选取条件较好的小区实施整小区的推进,由点到面,促进加装电梯提质增效,今年全市将完成电梯加装1000台以上。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深入实施民心工程、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践初心、担使命的具体实践,将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民生实事摆在全年工作的突出位置。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直接推动和大力支持下,本市加装电梯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两会”期间,市房管局共收到加装电梯方面的代表委员书面建议提案20件。

据了解,2011年本市启动加装电梯工作以来,市、区相关部门聚焦加装电梯的审批办理难、资金筹措难、居民意愿统一难等关键问题,持续深入调研,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加装电梯的政策,本市加装电梯制度体系基本建立,社会共识逐步凝聚,业主自主协商与社区引导协商的机制正在形成,第三方专业服务的力量不断壮大,加装电梯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19年后加梯速度明显加快,特别是纳入“民心工程”后,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各区、各街道居委共同努力,加速态势更为显现。

经评估,本市具备加装电梯条件的门洞约12万个。对此,本市加快完善政策体系,围绕“群众工作细致化、建设管理规范化、项目推动规模化、运维养护长效化”,加快构建形成“1+x”制度体系。出台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公布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业主出资比例指导标准的通知》《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操作指引》《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案例汇编》等政策文件,为基层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将财政补贴标准由原不超过24万/台提升至28万/台,并允许业主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加装电梯建设费用,方便资金筹措。

市房管局表示,在充分借鉴吸收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围绕“最简洁的手续办理、最快的建设周期、最佳的群众工作方法、最安全可靠的管理闭环”,将进一步加强系统谋划,创新方式方法,加快形成“各区齐头并进提速度、行业建管并重保安全、物业多措并举促长效”的良好局面,确保今年电梯加装保底完成1000台以上。

同时,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加快推进民心工程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加快推动加装电梯工作;以“比学赶超”为抓手,围绕各区推进力度不平衡等,加强宣传引导,在区与区之间树立学和比的榜样,努力形成“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市房管局同时还表示,将充分发挥加梯党建联盟提质聚力作用,持续强化部门联动,增进协同合力,围绕加装电梯质量安全监管、物业全过程参与、公积金使用优化、燃气等管线迁移、加装电梯二手房交易等方面,进一步深化研究相关政策措施,推动本市加装电梯政策体系逐步完善。

1

助力推动业主共识达成。会同市民政局做好加装电梯的社区协商指导,完善居民协商机制,明确协商流程,加强宣传引导,促进居民共识达成。

2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做好电梯安装、使用的监督管理,加快研究出台既有多层住宅电梯的设施设备、维护结构等相关标准规范及相关运营维护的长效机制。

3

优化管线配套服务。会同市经信委、通管局、水务局等部门指导相关管线配套单位,完善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中涉及通信、供排水等配套管线迁移政策,明确办理时限、流程、收费标准等,指导做好管线移位等配套服务工作。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