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丨一张票看两场秀!91岁的上海音乐厅带你“穿越时空”

2021年07月16日15:00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91年历史建筑的外墙映上3D投影墙体秀;墙内,民乐团《海上生民乐》将成为驻场演出——可阅读的建筑、颇炫目的投影、很丰富的国乐,形成光、影、音交融的艺术创新项目,势必也将把上海音乐厅变身为旅游目的地。上海音乐厅昨天透露,启动文旅项目“海上生民乐”,以中国传统音乐为切入点,包括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驻场演出、《光音故事》大型3D投影技术墙体秀、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三个版块。

图说:上海音乐厅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首轮“海上生民乐”文旅项目定于10月20日至11月11日在音乐厅亮相,未来每年暑期及金秋时节还将于音乐厅呈现,计划全年推出近百场。与此同时,还派生出一台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将于9月21日在音乐厅4楼开展,展期为6个月。

建筑可阅读可观赏可聆听

原名南京大戏院的上海音乐厅,是我国首批留洋建筑师设计建造的西方古典风格建筑,建成于1930年。作为全国第一座音乐厅,上海音乐厅曾被誉为“上海的巴黎歌剧院”,也是上海文化地标之一,位于“演艺大世界”核心圈。音乐厅的建筑空间,本身就有很多故事,无论是它去年修缮,还是2004年曾平移了66米,都有值得了解的幕后趣闻。

“海上生民乐”文旅项目,又赋予了这一建筑可阅读的同时,可观赏、可聆听的色彩。由幻维数码打造的3D投影技术墙体秀,将在这幢91年的历史建筑外墙上叠化出绚丽多姿的光影。《海上生民乐》音乐现场这台演出,本身也以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乐音入手,以多媒体手段、现代化乐队编制,呈现上下五千年、多民族乐器折射出的中国声音。

图说:《海上生民乐》音乐现场 网络图

“客厅”可喝茶可看展可游览

音乐厅始终在拓展其公共文化空间的各类功能,已成为“城市文化客厅”。每个工作日中午12时推出的“音乐午茶”,为市民送上茶与音乐演出,是其绵延了千余场的公益文化品牌。“家庭音乐会”则是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亲子家庭推出的音乐会,既有趣味又普及了音乐常识。每季度举办一次的“Music秒奏客”主题开放日里,观众可以参观建筑的同时了解即将上演的节目概况。

音乐厅的4楼,从去年修缮后改为展厅并推出“真情无界——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声音交互艺术体验大展”,拓展其空间的多功能用途和多样化的配套设施。音乐厅总经理方靓当时就表示,要凸显大文化理念和公共服务价值,满足乐迷之外更多公众的文化休闲需求。如此一来,音乐厅不仅仅在夜间红火,也将在白天为更多市民、游客服务,成为旅游目的地。

图说:真情无界——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声音交互艺术体验大展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驻演融东方汇西方贯通古今

“海上生民乐”最初是上海民乐团以“民族音乐、当代气质、国际表达”为创作理念的音乐现场演出,曾被2016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选为开幕大戏。在音乐风格上,凸显海派民乐兼容并蓄的特色;在舞台呈现上,则注重简约、时尚的视觉美学。

同属于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的“血缘关系”,让民乐团与音乐厅“场团合一”,从而能落实科技与艺术、建筑与演出、文化与旅游、西方与东方等融会贯通、兼容并蓄的创意文化活动。3D投影技术墙体秀,将利用虚拟光影和真实光影结合,突破建筑前面的空间限制,融入观众与艺术家和影像的互动,将音乐故事、城市故事和中国故事娓娓道来。墙体秀与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采取一票通用两地的方式,看到内外双秀。

图说:《海上生民乐》音乐现场 网络图

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则以乐拟人,从一个人的视角,结合民乐的属性,构建五官五感五种情绪氛围下,截然不同的音乐乃至精神世界。

未来,上海音乐厅将成为“日游”和“夜游”相结合、演出和游览相融合的“城市文化会客厅”。(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马上评丨不夜城 观好剧

今天 ,口碑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低调开启在美琪大戏院的驻场演出,预计将演出100场。与此同时,上海歌舞团还为此招聘驻演、巡演演员——国内巡演65场的计划也在一一落实之中。上海歌舞团还将把舞剧《朱鹮》作为驻演项目,落定上海的剧场。如此一来,文旅融合迈出坚实一步。除了上海马戏城常演不衰的《时空之旅》之外,来上海旅游的“夜游”,还可以选择驻演的两台舞剧——从10月起,还将多一台形式丰富的“海上生民乐”。包含三个版块的“海上生民乐”文旅融合项目,是近来第三台宣布驻演的大型夜间演出活动。

与前两台舞剧不同,“海上生民乐”利用了音乐厅内外环境的优势、穿越时空的建筑历史、高科技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现代时尚表达民族精神精髓的演绎,让观众在音乐厅门前、建筑物墙体上、音乐厅剧场里等“游走线路”里感受跃动音符的节奏、上海城市的故事。让观众和游客,都能在虚拟现实、交互娱乐、智慧旅游等文娱新体验中,感受到只有上海才能做到如此这般融会贯通——这不正是城市软实力、城市精神的具体体现?(朱光)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