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嘉定主场”为载体,打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嘉定品牌”

2021年07月15日10:52 |
小字号

全面提升嘉定城市软实力

当下的上海,“软实力”成为当仁不让的热词。六届区委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六个成为”的目标取向,提出了“六个全力”的主要任务,旨在全面提升嘉定的城市软实力。

近些年来,嘉定通过与周边省市合作建立科创园区、举办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等举措,以“嘉定主场”为载体,构建对外交流推介体系,扩大“朋友圈”,不断提升自身软实力与对外影响力。

7月8日上午,记者在嘉定新城核心区希望路上的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二期项目工地上看到,工人正在紧张地进行桩基施工,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二期建设方上海锦天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众璋介绍,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二期共将建设5幢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90544平方米,“计划明年年底前实现结构封顶,2024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二期效果图

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二期项目是嘉定与浙江温州在一期项目取得发展成效的基础上,加快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又一次深度合作。2019年12月,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一期投入运营,截至目前,园区已经吸引包括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共计30家企业入驻,入驻率约82%。

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一期

园区借助嘉定的人才、技术、政策等软实力优势,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在研发领域实现迭代升级、做大做强。两地强强联手,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正在逐渐打开。“我们提供产品发布、路演,组织企业参加长三角交易博览会,为企业提供培训等服务,帮助企业在研发过程中和嘉定本地科研院所、高校等进行精准的科技对接、资源对接以及技术支持等,使企业真正实现‘研发在上海、产业在温州’的发展格局。”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运营负责人李海鹰介绍。

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二期效果图

作为温州市首个在上海购地自建的科创项目,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二期建成后,将会和一期进行合并,围绕汽车、智能传感器、健康产业等领域,着力培育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实力齐增的产业链和价值链,进一步形成温嘉两地共促发展、共赢未来的发展态势。

建设方坦言,在嘉定打造温州高科技产业研发和孵化中心,除了看中嘉定的区位优势外,更看重的是嘉定在人才、营商环境、扶持政策等软实力上的优势。“上海是国际化的大都市,嘉定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的人才政策,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希望借助嘉定这片科技创新的沃土,带动温州科技产业新一轮发展。”杨众璋说。

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二期效果图

近年来,嘉定与周边省市的合作不断加快,《温州市嘉定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建设工作举措》《江苏省苏州市、上海市嘉定区共同打造嘉定区、昆山市和太仓市协调创新核心圈行动方案》等一批合作协议相继签署,瑞安(安亭)飞地创新港、汽车产业链创新联盟、创新券互联互通跨区使用试点等一批项目相继启动,嘉定已连续举办3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吸引了线上线下超过500家次的科技型企业参展,期间共举办各类路演、论坛近百场,嘉定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发展地位日益凸显。

“科技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我们将利用科研院所集聚、科技企业众多、科技人才丰富的综合优势,不断提升科技服务水平,聚焦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培育的关键环节,增强科技服务软实力,不断提升嘉定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辐射带动能力。”嘉定区科委主任谢东升表示。

(来源:上海嘉定)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