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曲阳路街道东体居民区疫苗接种打出一手“好牌”

2021年07月14日16:17 |
小字号

自曲阳路街道吹响新冠疫苗接种集结号以来,东体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在疫情群防群控中的作用,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街道的指导下和社区卫生中心的支持下,居委干部全力奋战,目前已接种3795人,东体临时接种点曾创下单场366计次及夜场256计次记录,为居民构建了免疫屏障。

展开“敲门行动 地毯式宣传到家

东体居民区居民户数多,人口稠密,出租率高,人户分离和老龄化严重。针对一部分居民对疫苗接种有观望态度,应种尽种人群的接种意识不强等现状,党总支做好免费疫苗接种宣传引导工作,提高知晓率,讲清疫苗接种是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健康,只有接种新冠疫苗,才能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消除疑虑,推动接种工作进程。

东体党组织群发挥了关键作用。微信群及时发布接种信息,通报疫情防控相关信息,9个支部434位党员第一时间早知道、早行动。同时,及时交流各党支部、各门栋接种情况,逐户上门宣传告知、排摸和登记。

“防疫微信党课”派上了用场。党总支先后组织5次专题防疫党课教育,生动形象地把国内外疫情形势作比较,提出要求。二支部书记、曲阳宣讲团成员吴明华,不仅支部党员接种比例上升快,达到78%,而且每次都到接种现场,或面对询问,或在留观室答疑解惑,安抚人们的焦躁情绪;八支部书记李桂龙,动员来做客的兄弟姐妹一起接种疫苗。

地毯式“敲门行动”保障了家喻户晓。东体居民区对3097户居民家采取扫楼敲门,有的不止一遍,甚至三四遍,掌握了居民的真实想法,了解到一部分居民想打,就是觉得不方便,有的老年人还不会用手机。尽管居委干部出动自家电瓶车运载了百余人,依旧杯水车薪,且工作量太大。

实行“挂图作战” 屏障图精准到人

东体居民区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图,对未接种人员进行跟踪统计,致力应接尽接、应快尽快。

5月底,居委对疫苗接种实行“挂图作战”,精准排摸以后,将未接种疫苗的居民做好标识,建立屏障图,精确到每个块、每栋楼、每一个人,追寻踪迹,进行跟踪统计,让党小组长、楼组长上门督促,然后逐一销户。借助社区云,得出每个楼的接种率,使11个块内的接种情况能够细化到楼、到人。有了数据支撑,居委对居民楼的接种情况了如指掌、一目了然,有的放矢对接种率相对较低的楼道加强力度,既减少了居委干部的重复劳动,又提升了接种率。

值得一提的是,东体居委在人员信息表的基础上,建立4.0版东体户籍信息,实行电子化管理。

创新“升级式方案” 服务保障到位

东体居委在街道关心支持下,积极提升新冠疫苗接种服务能级。他们采用大巴接送居民打疫苗、开办临时接种点夜场。

自4月21日开始,连续两周,每天一个频次,为接种疫苗的居民提供免费短驳大巴接送。针对年迈者出行不便的实际,在街道的支持下,提供用车方便。居委事先做好功课,登记信息,确认落实,专人跟车带队,使许多行动不便、内心摇摆的居民完成了接种。

不仅如此,5月底以来,在居民区开设临时接种点为居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先后开设日、夜场十余次。他们制定流程,设立登记区和等候区,预先模拟安排。同时,与东四居委联手开设夜场,共同参与,解决了人手不足的困难。

小区擅长篆刻的居民翁静华被热火朝天的场面和居委干部不辞辛劳的身影所感染,感慨万分,不仅自觉融入抗疫工作洪流,还挑灯夜战,连夜刻制了一方“红心向党”印章,次日一早,专程送到居委,表达对抗疫一线居委干部的浓浓敬意。此举无疑给身心疲惫的居委干部打了一剂强心针,党总支书记黄斌随即召开居委干部例会,表示要咬紧牙关坚持把疫苗接种这项工作做好。为了回馈居民,居委将“红心向党”的印记加盖在了居民接种疫苗的单子上。

居委干部纷纷表示,“无论多累,居民一句‘你们辛苦了’足以消弭我们的疲惫”,“能够动员更多居民接种疫苗,做什么都是值得的。”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