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启动238万平方米旧住房修缮改造工程

2021年06月04日16:32  来源:东方网
 

“小区改造得像新的一样,原先坑坑洼洼的路面重新铺上了沥青,楼房过道斑驳墙面修缮一新,小区变得漂亮了,人住在这里精神也爽了”,家住广灵二路侯家宅小区的居民杨明媚告诉记者,去年她所在的小区经过旧住房修缮改造,提高了她们的幸福指数,是项得民心的工程。记者今天从虹口区房管局了解到,在去年完成各类旧住房修缮约104万平方米基础上,今年该区238万平方米旧住房修缮改造工程日前已正式启动,预计年底前将力争完成200万平方米的旧住房修缮改造,使居住在旧住房里的市民居住环境有个比较大的改善。据悉,虹口区“十四五”期间,将对600万平方米的旧住房进行修缮改造。

作为中心城区的虹口区,老旧住房比较多,许多住房房龄都在四五十年以上,不但外观破损,而且,由于建设时期条件限制等因素,往往存在空间布局不合理,不能满足居民对小区环境日益增长的需求。虹口区房管部门在对老旧小区旧住房修缮改造时,坚持“以人为本”的修缮理念,坚持将人民所需、人民所想、人民所诉作为改造的执行依据,通过倾听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居民群众的呼声,深化修缮改造方案,解决居民“急难愁”,形成“一小区一方案”,力争通过改造给予老百姓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虹口区江湾镇街道在实施旧住房修缮改造时,通过社区规划师结合旧住房修缮改造,对辖区进行分区域的规划,根据“江湾十景”的元素,结合不同区域的特色,注重“点、线、面”的综合打造,“点”即每个小区都有自己的特色,都有自己的不同,却又协调统一,具有整体性的美感;“线”即以几条道路轴线,包括吴家湾路、新市北路、万安路、水电路,在线上注重整线的打造,统一规划了“房景、店景、墙景、街景”,凸显统一中的变化,变化中的统一;“面”即结合区域周边元素提取出四种不同的风格——传统中式风、典雅现代风、复古工业风、古典欧式风,融合古今和东西,尊重传统又展现现代,凸显人文的融合和故事性的呈现。

广灵二路友谊三村小区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左右建的老房子,多年来一直没有大规模的修缮,不但房屋外观破旧,房屋过道墙面破损,楼道扶手也存在安全隐患。此次小区四幢老房被列入修缮范围。施工人员在现场告诉记者,旧住房修缮改造时,就好比家里装修一样,不但房屋外观要修缮改造,房屋公共部位也要修缮改造,包括内天井的防水处理,屋内污水总管、楼房大门、居民信报箱更换等;不但房屋要修缮,小区道路、路灯、绿化地等也要同步改造。改造后,小区的面貌将会焕然一新。

虹口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把旧住房修缮改造与解决居民困难,提升小区基础设施和功能统筹推进。把改造工程当作精品项目来做,在方法方式上有突破、有创新的项目来做,力求切实为民解决实际困难。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