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家电网精彩亮相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2021年07月08日21:0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2021年7月8日至7月10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和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本次大会以“智联世界 众智成城”为主题,聚焦城市数字化转型,设置开闭幕式、系列论坛、展览展示、赛事评奖、应用体验等板块。其中,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大会精英合作伙伴之一,在多个方面深度参与。

据悉,此次大会国家电网在2021人工智能大会的展区设置在H2厅的E110展厅,占地共126平方米,展馆主打“智联能源,慧享绿电”的理念,共有8个参展项目,参展项目内容涉及工业互联、机器视觉、算法算力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本次参展项目采用触摸互动的方式展示,增强展厅的数字科技感和观众的体验感,充分展示了双碳战略下,国网公司人工智能和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建设应用成果。

其中,城市智慧能源中心分布式三联供系统的能源综合利用率可达到80%左右,较传统火电的能源综合利用率40~50%有大幅度提高,分布式发电系统和吸收式空调技术的应用可降低夏季大电网的峰谷差。

智慧能源“双碳”云平台是国内首个政企共同打造的“双碳”平台,全面整合电力、水务、燃气、政府、社会等多方系统平台数据,以企业能源碳排放量、清洁能源碳减排量、交通电能替代碳减排量等能源碳排数据为分析对象,为用户提供能源碳监测、能源碳评估及能源碳预测等功能。

自主研发的电力专用GridGraph图数据库支持模式定义、多图管理、事务能力、可视化、访问控制及关系型数据类型的混合数据处理能力,为业务应用提供强大的核心数据管理能力,能实现电力设备知识图谱“零知识”构建能力。

该数据库内置电力行业共性、基础性概念、属性、关系等本体体系,覆盖电力设备、调度等业务领域,通过文本挖掘、OCR等组件,快速完成电力设备知识图谱的构建。它采用“节点、边、属性”图数据结构描述电网本体及其附属信息,实现电网拓扑连接关系的结构化存储管理,数据模型无需预定义、支持动态扩展,能够达到万级节点毫秒级的分析速度。

此外,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将在本次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召开“电力专用图数据库及应用成果发布会”,对电力专用图数据库及应用进行产品介绍和发布。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也将进行相关的应用成果展示。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