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浦东美术馆正式迎客,一早上观众就从东门排到了西门

2021年07月08日16:1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在世界级的金融城里建世界级的美术馆,2021年7月8日,位于小陆家嘴地区黄金位置的浦东美术馆全新开馆迎客,尽管烈日炎炎,但市民们对这一全新文化地标十分追捧,早上10点开门,9点就有人前来排队等候。

浦东美术馆地位位置十分优越,它地处黄浦江畔,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侧面,隔着花园绿地与东方明珠相望。

此次全新开馆,“光:泰特美术馆珍藏展”、“蔡国强:远行与归来”展、蔡国强特别为浦东美术馆中央展厅打造的大型奇观装置《与未知的相遇》、“胡安·米罗:女人·小鸟·星星”,几个国际级重磅大展同时同场开幕,这样的盛况,在上海还几乎没有过。因此,今天一大早,就有观众前来排队等开门,尽管天气炎热,但大家还是在美术馆门口打着遮阳伞有秩序地排队,最长的时候,队伍从美术馆东门排到了西门。

整个上午,预约入馆的观众达到了近2000人。从观众队伍中,我们看到男女老少都有,说明浦东美术馆对各年龄层人士都有莫大吸引力。

在美术馆里面,观众很容易就会被蔡国强为浦东美术馆中央展厅定制的大型奇观装置《与未知的相遇》所吸引。透过美术馆各个楼层大小形状不一的窗户,都能欣赏到这件装置,而且以该装置为背景的照片,特别具有梦幻感,引得无数观众在那里一再打卡。

蔡国强的“远行与归来”展是从北京故宫博物院巡展而来,此次又增加了新的内容,观众们都对这位从泉州到上海求学,又从上海走向世界获得国际地位的艺术家表示钦佩,并对他使用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火药去同世界不同文明进行自信对话的行为表示十分感动。观众们纷纷驻足观看火药画,仔细观看作品说明,在巨幅火药画前留影的观众还说,只恨自己的广角镜不够大。

在蔡国强《梦幻紫禁城》作品前,观众们对工匠打造的汉白玉彩绘紫禁城模型啧啧赞叹,并纷纷戴上VR眼镜,坐着欣赏蔡国强梦中遥远的紫禁城冬季烟花盛典。

在“光:泰特美术馆珍藏展”上,不但《奥菲莉娅》和莫奈这样的名家名作让观众欣喜,而且每幅作品对光这个主题的呈现,都让观众细细品读。更多观众对现当代作品尤其是适合打卡的作品表示出莫大喜爱,比如埃利亚松、草间弥生、大卫·巴切洛的光影装置前,都不断有观众上前打卡。

与毕加索、达利齐名的西班牙国宝级艺术大师胡安·米罗的作品也吸引了不少观众,大师笔下单纯的色彩、隽永的线条和无穷想象力,都让观众感受到世界艺术的博大精深。

观众们纷纷赞叹,浦东美术馆建起的不光是一座物理地标,更是一座精神地标,它向世界散发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独特魅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