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音乐厅一晚连演两场 管弦乐《博物馆奇妙夜》迎来小观众

2021年06月02日20:59  来源:上观
 
原标题:上交音乐厅一晚连演两场 管弦乐《博物馆奇妙夜》迎来小观众

  在铜管乐队模仿大象的嘶鸣之后,弦乐队的演奏员纷纷将小提琴举起,状似大象的鼻子,非常有趣。

  1.2米,是国内各大音乐厅常规演出的最低身高限制,因为年纪太小,孩子注意力难以长时间集中。不过,因为孩子们的节日到了,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6月1日的音乐会《博物馆奇妙夜》将入场最低身高降低至1米。虽然只是0.2米的差距,但这意味着将有更多年纪更小的孩子可以进剧场听一场音乐会了。

  当晚,驻团指挥张洁敏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携手少儿节目《燕子姐姐讲故事》的主持人陈燕华,呈现由美国童书作家、作曲家凯伦·勒弗拉克根据著名儿童读物创作的多媒体管弦乐新作《博物馆奇妙夜》,为孩子们送上别出心裁的儿童节礼物。

  除了降低身高限制,上海交响乐团还再次开启一晚连演两场的模式,演出分别在18时和20时举行,让更多小朋友体验这场音乐派对。

  《博物馆奇妙夜》讲述名叫梅森的小男孩在生日这天去自然博物馆参加过夜派对的故事。梅森和伙伴们通过不断解锁线索,跟随故事主人公从太空馆一路闯关,经过恐龙馆、非洲哺乳动物馆、矿物岩石展厅、生物多样性展厅,看到热带雨林里漫天飞舞的蝴蝶,最终在海洋生物馆中结束充满奇幻色彩的探索之旅。

  勒弗拉克说:“当我与儿童交谈时,我的神情变得不一样,眼神会更有表现力,声音更温和,感情更丰富。”音乐中,她同样情感充沛,充分运用不同乐器的音色,惟妙惟肖地描绘出不同动物的特色。定音鼓刻画的恐龙、大提琴描绘的蝴蝶,让孩子们心领神会;非洲馆里铜管模仿大象的嘶鸣后,弦乐演奏家们纷纷举起手里的乐器模拟大象的鼻子,逗得孩子捧腹大笑。

  除了演奏和表演,作品的每个乐章中间,“燕子姐姐”都会辅以活灵活现的朗诵,通过语言和表情来介绍音乐表现的内容,描述在博物馆见到某个动物或者有趣的场景。讲解与音乐相辅相成,让博物馆的奇妙之旅更加通俗易懂。现场不少带着孩子前来的观众,当年都是少儿节目《燕子姐姐讲故事》的“粉丝”。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