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7月中旬开放!鸟巢团队参与设计,上海最大海绵公园将迎客

2021年07月06日15:40 |
小字号

坐在屋顶草坪上听音乐会

头顶是万丈星空

穿梭在一个个海绵城市展示小品中

学习海绵城市的奥妙……

在依湖傍海的临港新片区

一座崭新的公园

将于7月中旬向公众免费开放

这就是毗邻上海天文馆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的

星空之境海绵公园

图片

超50万㎡、12个建筑单体

一座由鸟巢设计团队打造的“无限桥”

星空之境以海绵技术为内核

以星空之境为主题

以艺术地形为特色

集海绵功能、休闲娱乐生态绿色为一体

目前,星空之境已基本完成建设啦!

12栋建筑单体栋栋精彩

星空之境位于新片区二环带生态环西北核心区域,共有休闲观星区、湿地科普区、律动星球区、天文体验区四个不同功能区域。

休闲观星区的“星毯”像一张卷曲起伏的绿色飞毯,未来将成为草坪演唱会的重要承载地。

从夜晚的上空看过来,“星光宝盒”如“北极星”形状朝向天空,在夜晚游客也可以顺着“北极星”指引的方向找到北极星的位置。未来这里将成为承载星空驿站、星空胜境的综合服务区。

湿地科普区的“同观廊”和“旋星塔”承载观鸟廊、观星厅、星空展厅、湿地展厅等休闲服务功能。

“采星阁”中央的观星院厅设计借鉴了当代大地艺术作品《罗丹火山口》的手法,容纳儿童游乐、聚会市集、后勤服务、公共卫生间等功能。

律动星球区的“极限星云”轻盈的屋面仿佛一片悬浮的星云,屋面上不仅有极限运动场地,同时也为游客提供了观赏点,夜晚游人可以躺在屋面西侧的平缓区域,欣赏满天繁星。

“水月星阁”建筑外形犹如一座桥横跨在河道两岸,地上二层为公共休闲服务区,公共空间可作为临时展厅,设置主题展览等。

天文体验区的“失重星球”利用倾斜体验、变标高设计、光学设计、VR星空、无限LED体验、镜面等多种手段,营造出一种具有太空感的体验空间。

“纸飞机”为游客服务中心,使用透空的金属拉网代替传统玻璃。通过彼此镜像折叠形成“折纸飞机”一样的视觉感受。

这里还有一座地标性建筑——“无限桥”,该桥如一根轻盈的丝带连接公园主建筑星毯与星动广场,“无限桥”由鸟巢的中方设计团队——李兴钢建筑工作室打造。桥身形态借鉴数学的无限符号,远看如轻盈的丝带飘落在公园中。

星空之境项目副总指挥李晖告诉小布,12个场馆中8个对外招商、4个为功能性用房,目前对外招商正在进行中,未来将有餐饮、体育零售等业态入驻。据悉,上海天文馆馆内餐厅大约可承载200名游客,星空之境的餐饮服务将为来上海天文馆参观的游客提供更丰富的选择。

在公园里漫步,小布随处可以看到旱溪、浮岛等海绵工程设施。作为全国第二批海绵试点城市的重点示范项目,星空之境精心打造了景观生态廊道及城市雨水滞蓄净化等一系列特色海绵设施。

种满花的浮岛,作为海绵过程末端处理的手段,可起到净化水体的效果

旱溪,雨季蓄水滞水

整个公园相当于污水处理厂,雨水降落到地面后,在排入河流之前进行拦截至公园内,通过海绵工程净化水体,再排放至河流中,可减少路面雨水对河流的污染。港城集团直属建管公司项目管理一部项目经理陶伟介绍,星空之境可以收集周边区域27.5万平方米前期10分钟的降雨量。

不锈钢小品展示海绵工程的原理

除此以外,公园还向公众展示初期雨水净化、雨水蓄存及生态净化补水等常规海绵功能科普教育。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