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310”“311”“6+1”

一串数字背后的金山卫监新变革

2021年07月02日13:5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今年1月初,金山区内一家医疗机构前往卫健委窗口申办护士执业注册变更, 3分钟该业务就实现了办结,这是“金心卫您办”服务首推“310快办”的成效。

今年四月底,首届“蓝盾杯”职业健康防护技能竞赛圆满落幕,意味着金山区卫健委监督所“311”工作法初步应用的成功。

今年六月初,“长三角非法行医追踪监控平台”试点在金山正式启动,这次毗邻卫监“6+1”的深入合作更让长三角卫生监督一体化又一次得到了升级。

近年来,金山卫健委监督所不断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全程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民生服务效能、全力强化执法监管力度,以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推进长三角卫生监督执法一体化进程,引领卫生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山区卫生监督所结合工作实际,以深学促实干,积极谋划、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围绕学习实践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舆论宣传等方面内容,开展了各类亮点纷呈的工作,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形成了卫生监督工作的“金山模式”。

“金心卫您办”开启服务“加速度”

3分钟填报、1分钟办结、零材料提交,如此惊人的速度,让人难以想象原先办结时限长达20个工作日,如此的“提速”得益于金山区卫健委监督所推行“快办”服务。

事实上,“310快办”是一种服务的新概念,政务服务的新模式,通过“零材料申办、智能填表、极速审批、电子发证”标准化智能审批模式,提供极简易用的办事体验。不仅如此,金山区卫健委监督所还引入信用+审批模式,在全面落实“两个免于提交”工作基础上,将申办人的信用状况与行政审批服务挂钩,通过核实各信用信息系统综合评估申办人信用情况,对信用好的申办人,采取“310 快办”行政审批方式。

金山区卫健委监督所所长曾德才表示,“310快办”就是通过自我革新、刀刃向内,围绕“金心卫您办”这个口号,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利推动了金山营商环境的改善和政府治理能力向现代化转型。

今年年初,金山卫监还对上海合懿护理院申办项目竣工验收及医疗机构执业两项需求,联合相关科室,开展了一次性全方位现场指导服务。

据了解,这是卫监所推出的行政审批“提前服务”,主要是在涉及前期审批中需要反复整改的事项中推行“提前服务”,实行“一次服务,一次告知,一次送审、并联审批、依次发证”服务模式。目前已经涵盖8大项目,包括开办医疗机构、开办中医诊所、开办理发、美容等公共场所、申办实验室备案、申办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等事项。

而在去年疫情期间,卫监所对区内8家“管道分质供水卫生许可证”临到期企业的管道分质供水制水间采取视频云审核,短短3天内完成申请受理、资料审核、文书处理、审核流转等一系列行政审批工作,提供了紧急办理、集中办理、一次办理的高效行政服务,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零跑动”、“不见面”行政审批也已经常态化。

此外,金山卫监也在不断积极探索“一业一证”改革,全面提升办证服务水平,先行先试美容美发店行业“一业一证”改革制度,落实“一帽牵头、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同步审批”的工作要求,使多项审批事项由“串联”改“并联”,简化审批环节,切实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今年5月初,金山区第一家“美容美发店行业综合许可证”正式首发。

下一步,卫监所还将深推“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一网通办”工作,持续做好“金心卫您办”系列品牌服务工作,以“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目标和方向,努力实现义诊活动备案“跨省通办”和无差别受理、医政许可“全程网办”等工作,助力我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311”工作法完善卫生监管“新”模式

随着2019年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从安监部门转移至卫生行政管理部门,金山卫监所通过不断的专题调研,形成了“委领导、所监督、镇负责”的工作机制,通过条线牵头、协管辅助、部门协作、区域联动,凝结提炼出“311”工作法(即“三查一研一普法”用人单位自查、社区协管巡查、执法部门检查、重点部门工作调研、点面结合立体宣传)。

另一方面,金山卫监所还成立了职业卫生监督科,明确了工作职责,形成了科室牵头、三个分所配合和11个街镇(工业区)协管员参与的“1+3+11”职卫条线监管模式。

职业卫生管理自查工作,不仅能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还能进一步提升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因此,结合金山区产业特点,卫监所积极开展职业病易发高发行业的专项治理工作,加强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做到摸清底数,向用人单位发放职业病防治告知书、自查表,指导企业主动落实“三同时”、申报、体检、检测等职业病防治规定,强化企业自治自律严格按要求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行为。

另外,金山卫监所还通过组织被处罚和举报等重点用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进行职业卫生培训,加强对相关街镇(工业区)、用人单位、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调研及沟通指导,引导其他行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为精准施策,提高执法效能,金山卫监所还利用大数据探索分类监管模式,合理分配监督资源,拓展社区协管的前期服务和日常巡查内涵,提高监管效能。以金山工业区为试点,开展用人单位分类监督试点工作,与当地政府社事办、社区充分沟通协调,所内各科室密切配合,整合监管力量,形成监管合力。

不久前,金山区成功举办首届“蓝盾杯”职业健康防护技能竞赛,这也充分体现了“311”工作法的初步应用,5800多人的线上参赛使得职业卫生普法宣传既有精准度又有影响度。

此次活动得到了区总工会的大力支持和直接参与,标志着我区职业卫生监督工作受到了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接下来金山卫监深入开展职业卫生监督工作并与区总工会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也让广大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看到了政府部门对于职业健康防护的信心与决心。

除了以“竞赛普法”,金山卫监所还以“精准普法”“联合普法”等举措,以职业卫生宣传周等为平台,积极推进用人单位“全生命周期普法”模式,将普法工作贯穿于行政执法始终,有机融合于职业卫生监管的全链条,使普法工作更加全面化、常态化,不断筑牢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防护网”。

其实,探索与应用“311”工作法就是不断在完善卫生监管模式,推进职业卫生监管向纵深发展,促使职业卫生普法往横向延伸,将指导服务贯穿工作法全环节全过程,让职业卫生监督执法既有尺度更有温度,全力保障广大劳动者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权益。

未来,金山卫监将进一步有机整合各种资源,充实监管力量,提升街镇政府的支持力度和辖区管理职能,拓展社区协管的前期服务和日常巡查内涵,扩大服务覆盖面,调动行业协会、工业园区、职能部门、长三角毗邻地区力量,探索行业自律、部门联动、社会监督机制,不断将普法工作引向深处,确保为职业卫生健康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毗邻党建”引领长三角卫生监督执法一体化

作为长三角区域卫生健康一体化的探索和尝试,金山区卫健委监督所多措并举推进长三角卫生监督执法一体化进程。

在2020年6月25日,金山与青浦区、松江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平湖市卫生监督机构(简称毗邻卫监“6+1”)共同签署了《沪苏浙七县(市、区)推进长三角卫生行政执法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合作共建协议》,通过毗邻卫监“6+1”党建品牌,进一步充实了“毗邻党建”阵地,通过合作共建,引领和推动沪苏浙周边区域卫生行政执法一体化步入发展快车道。

而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毗邻党建卫监“6+1”在卫生监督执法一体化建设方面已经初具成效,各家单位在打击无证行医、进博会保障、涉水产品与职业卫生监管等都形成了特色工作经验。

尤其是金山区卫监所对于防范和打击无证行医工作的做实做细做深入,努力形成防范和打击无证行医精准监管工作机制,如将防范和打击无证行医接轨到农村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中,做到以房管人,织牢织密基层无证行医排查网络,从源头上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有效解决农村自建出租房的无证行医管理难题,为无证行医精准发现、精准排查增添”砝码”。

毗邻卫监“6+1”品牌影响力的扩大也是长三角“毗邻党建”合作的映射。近期,金山区卫健委监督所牵头开展长三角部分毗邻区域无证行医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来自金山区、松江区、江苏省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和平湖市卫监所的打非条线骨干监督员组成突击检查小组,对金山区、松江区、平湖市内4个毗邻区域无证行医点开展联动执法。此次行动的开展,稳步提升了联动执法效能,深入落实了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有效遏制毗邻地区无证行医者流串作案的违法行为。

事实上,这一年来,毗邻卫监“6+1”7家单位不断持续深入开展各领域合作,以党建为引领、以业务为纽带、以平台为载体,积极守正创新,通过毗邻党建卫监“6+1”这一平台,为促进区域卫生监督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双随机”行政执法、联合打击无证行医及监督执法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合作,为当地和毗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提供了坚强有力地卫生法治保障。

不久前,“长三角非法行医追踪监控平台”试点的启动,也进一步加强了对毗邻区域内无证行医的实时动态监测,更是长三角卫生监督一体化的一次升级。

接下来,金山卫生监督部门还将依托“毗邻党建卫监‘6+1’”平台,持续围绕“高质量”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深化公共卫生、医疗执业、审批改革、人才队伍与学术科研等领域联动与合作,推进区域合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长三角卫生监督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保障区域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