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260亿元!今天,金山区14个产业项目集中启动

2021年06月28日16:58  
 

金山区再次吹响“十四五”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比学赶超”打造经济新增长极的“冲锋号”。今天上午,2021年金山区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第二季暨金山卫镇海伦堡“智慧金山·生态绿谷”项目启动仪式举行,金山区14个产业项目集中启动,计划总投资260亿元。

同时,记者了解到,金山区今年以来招商引资工作保持“高位运行”状态,前五月交出一张稳投资、引项目、保增长的靓丽成绩单:截至2021年5月,全区内外资签约项目共计49个,计划投资总额约233.56亿元,同比增加86.23%,完成全年计划的116.78%。

“近年来,金山区全区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鼓足干劲、踩足油门,以战斗姿态跑出了招商引资的加速度。”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向记者介绍,金山将持续优化政策供给,深化推广“全程代办”“提前服务”“拿地即开工”等工作机制,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面优化核心功能,全力打造“上海湾区”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为上海未来发展构筑新的战略支点。

盘活低效存量用地

金山大道经济走廊“一键启动”

金山区已经明确,“十四五”期间将在滨海地区重点打造上海湾区健康医学城、上海碳谷绿湾产业园、国际滨海文化旅游度假区、金山大道经济走廊、上海湾区科创中心这“一城一谷一区一带一中心”,推动“上海湾区”城市品牌从滨海地区向全域拓展、向环杭州湾区域辐射,努力建成产城融合样板城市、滨海花园城市、门户节点城市。而海伦堡产业园项目,正是金山大道经济走廊建设的“策源地”。

记者获悉,海伦堡产业园项目所在地原本是一家钢管厂,后因经营不善,于2015年停产闲置。海伦堡集团取得该区域产权后,经过反复研究策划,最终确定要把这个地块转型升级为“智慧金山·生态绿谷”产业园。

▲海伦堡智慧金山·生态绿谷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不断的打磨和精心的谋划,最终实现了工业“锈带”到智造“秀带”的华丽转身。据悉,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29亩,总投资约51.5亿元,规划建设企业研发创新中心、企业总部办公,力求将项目打造成为以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生命健康为核心,集多维度创新服务平台为一体,产业配套高品质的生态绿色产业园,也将成为金山滨海地区重要的城市地标。项目达产后年产值为40亿元,年税收为4亿元。

未来,金山区将以海伦堡产业园启动为起点,加快金山大道“换新颜”步伐。据介绍,海伦堡产业园沿金山大道的地块部分建筑物天际线将突破80米,内部打造产研及商业活动空间,利用下沉庭院与地下空间把整个片区联系统一,形成有品质的花园办公、有科技的产业高地、有温度的社区商业配套综合体。地块双面邻水,通过增加环江路、金山大道绿色公共空间、滨水漫步道、亲水平台等还水于民,共建共享科技、时尚、运动的品质生活新高地。

金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健表示,作为上海“南北转型”的“南极”,又恰逢虹桥国际枢纽建设重大战略机遇,金山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十四五”,金山区将更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重点围绕 “一谷一城一区一带一中心”,加快构建崭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上海制造”品牌重要承载区。

事实上,除了海伦堡产业园项目之外,14个项目中还有6个项目同样属于低效用地转型升级,总共激活存量低效用地652亩。

“由一转三”“接二连三”

实现全产业链发力

记者观察到,本次集中启动的14个产业项目,从传统农业、制造业延伸至现代服务业,实现了“由一转三”“接二连三”的转型跨越,展现了金山“一二三产”全产业链发力的产业优势。如果说海伦堡产业园项目实现了由制造业转向服务业的华丽“蝶变”,那么朱泾镇花海芳香小镇建设则践行了由农业跨行服务业的精彩“转型”。

▲花海芳香小镇效果图

以“土地入股”为支点,花海芳香小镇度假产业突破了发展制约瓶颈,探索出了一条旅游业反哺村民的独特路径。据悉,花海芳香小镇是金山区第一个“拿地即开工”的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花海芳香小镇整体规划面积近3800亩,计划总投资约13亿元。该地块是本市首例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方式,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发经营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小镇将在现有600亩生态园和一期花海的基础上,结合‘芳香之旅’路线,在新增二期花海的同时,兴建精品酒店、度假民宿、餐饮、文旅零售、文娱中心和芳香广场。目前,1个小镇中心、2个精品酒店、1组精品民宿等项目规划展露芳容。

金山区正着力打造“数智湾区”,数字经济也是此次金山区产业项目集中启动的一大亮点。继今年3月3日“阿里云华东智能算力中心枫泾飞天园区”开工后,“阿里云华东智能算力中心金山工业区飞天园区”一期也启动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66亿元,达产后预计年综合营收约45亿。届时,两个园区组成“飞天双子座”,成为国内顶级智能算力中心,有力推动金山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拿地即开工”线下线上联动

打造项目落地“双引擎”

企业一吹哨、政府就上门。在金山区第二季集中启动产业项目推进过程中,招牌服务“拿地即开工”继续上演,深入打响为企服务的“金字招牌”。

据了解,“阿里云华东智能算力中心金山工业区飞天园区”一期项目从土地摘牌到取得施工许可,仅仅用了1天时间,又一次复制了“拿地即开工”的成功经验。“一季度开工的枫泾飞天园我们是拿地即开工,说实话当时我们感觉肯定是个特例,没想到金山工业区飞天园从拿地到取得施工许可又是不到24个小时。产业、规划和建管等政府职能部门,金山工业区全过程、全力提供指导和服务,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金山区服务企业的真情实意。”阿里云智能IDC研发事业部总经理高山渊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就在6月初,“拿地即开工”的流程创新已从线下向线上延伸。金山区政务服务办、区行政服务中心结合“拿地即开工”“全程代办”原有线下流程,配套研究开发建设了金山区重点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线上服务系统,线上线下联动推进项目顺利实施。目前,共有6个项目正在办理“拿地即开工”手续。

(来源:金山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