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众多“镇馆之宝”等你来探!

2021年07月08日13:5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8日电 (唐小丽)7月8日上午,以“智联世界 众智成城”为主题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正式开幕。

虚拟主持人加入大会主持团队。主办方供图

“大家好,我是泠鸢,这是我第二次来,这次我来做主持人了!”去年唱响大会主题曲《智联家园》的虚拟偶像泠鸢,今年加入了大会主持团队。连线“火星上的朋友”祝融号、现场表演变装……虚拟偶像的主持让人耳目一新,与会嘉宾连连感叹“AI无处不在”。

大会嘉宾超千位,线下参展企业突破300家

今年大会已举办到第四届,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主会场继续设在上海浦东世博中心,联动徐汇等区,大会会期为7月8日至10日。

据介绍,今年大会主要由“会议论坛、展览展示、竞赛评奖、应用体验”四大板块构成。会议论坛延续“1+2+11+X”总体架构,即1场开幕式、2场全体会议、11场主题论坛和若干场各具特色的论坛活动;展览展示规模进一步扩大,线下展览面积4万平方米,较往年翻番,还将升级云平台展览;竞赛评奖以“SAIL奖”为引领,聚集算法大赛、AIWIN、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青年优秀论文评选等品牌赛事;应用体验将进一步丰富会场及周边智能化场景,展现数字化转型成果。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正式开幕。主办方供图

据统计,大会演讲及参与圆桌嘉宾超过千位,较去年将近翻番。约瑟夫·斯发基斯、惠特菲尔德·迪菲、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曼纽尔·布鲁姆、姚期智等图灵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等诺奖得主,Linux之父林纳斯·托瓦兹、大数据之父维克托·舍恩伯格,西门子CEO博乐仁、高通全球CEO安蒙、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360董事长周鸿祎,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企业创始人、CEO或CTO参会。

今年的展览面积较去年翻番,达4.2万平方米。办展企业、参展企业比去年更广,总数突破300家,首次参展比例达40%,上海以外地区企业和外企占比超过50%。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荣誉SAIL奖揭晓

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最高奖项,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Super AI Leader,简称SAIL奖)在开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据了解,今年SAIL奖经过初评、复评、终评等多轮角逐,最终评选出了5个SAIL大奖,10个SAIL之星和TOP30榜单项目。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荣誉SAIL奖揭晓。主办方供图

利物浦大学机器人科学家,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免开颅微创植入式高通量柔性脑机接口,鲲云科技高性能数据流AI芯片CAISA,浙江大学数字创意智能设计引擎,朱明杰、吴飞、卢策吾 论文《中国迈向新一代人工智能》,这5个项目获SAIL大奖。

据悉,SAIL奖每年评选一次。遵循“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理念,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领域高规格、国际化的奖项,树立引领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标杆,引领着人工智能产业与研究发展方向。

2021年是SAIL奖第四年评奖,本次评选仍然采取推荐制,由SAIL奖评审委员会专家开展评审。SAIL奖评审委员会依托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顾问团和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集聚了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外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人工智能产业界的领军企业技术带头人、投资界、媒体界等专家组成。

众多镇馆之宝等你来探!

“明明明明明白白白喜欢他,可他就是不说。”

“谁喜欢明明?”

“喜欢明明的是白白,不说出来的是明明。” 华为推出的盘古大模型立刻给出了答案,而围观的群众尚未反应过来。

这次大会上,盘古大模型圈粉无数。华为盘古大模型基于华为云一站式AI开发平台ModelArts构建。以往的企业AI开发模型存在精度差、质量低等问题,往往一个场景构建一个模型,不仅耗时费力,资源技术亦难迭代。盘古大模型则将AI开发流程工业化,解决了这一行业难题。

大会开幕首日,商汤科技就揭开了通往未来的商汤科技SenseAuto自动驾驶AR小巴的面纱。

商汤科技发布的AR小巴。商汤科技供图

通过AI+AR的可视化方式,商汤AR小巴能够在世博展览馆到世博中心的线路上将园区实景进行实时的风格化处理,展示未来城市的产业发展、科技文化等内容,大大提升了乘客的乘车体验。小巴可以在特定站点自动停留接驳乘客,并通过完全自主的导航和驾驶,沿固定线路将乘客点对点地安全送达至目的地,适用于园区通勤摆渡、景区观光游览等多种接驳场景。

一台名为Walker X的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机器人现场演示了上楼梯、下斜坡、下象棋、按摩、快速行走、金鸡独立站、不平整地面行走等功能。据介绍,Walker X具备41个高性能伺服关节构成的灵巧四肢,最快行走速度达到3km/h,并且可以在20°斜坡上行走,并根据坡度的高低进行脚掌自我调节。它还可以在15cm高度的台阶上下楼梯,以及在3cm不平整地面稳定地行走,避让障碍物。

除此之外,Walker X还能替代人手进行按摩,而且按摩的力度也可以根据使用者的情况自动调节。拧瓶盖、端茶倒水,对它来说,更是小菜一碟。难怪有观众笑道,“有了它,男朋友都不需要了。”

如今,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大幕已经开启,AI盛宴等您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