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推动产教融合 上海市经信系统首个劳模工作站揭牌

2021年07月06日18:4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6日电 (董志雯)近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海市经信系统首个劳模工作站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揭牌,该劳模工作站是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探索创新推出的新平台、新载体。

学校工会主席庞佳波介绍,劳模工作站旨在通过定期开展劳模主题讲座、劳模座谈会、劳模精神进课堂、师生参观、参与劳模企业实践等活动,加强劳模工匠精神宣传和引领力度,放大劳模品牌效应,让青年教师和学生树立职业理想,发扬工匠精神,学习专业技能,增强职业信心,提高职业素养,推进教师双师型队伍建设,把学生培养成“德技双馨”专业技能人才。

揭牌活动中,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沈军出席表示,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活动,组织劳模精神宣讲、创建系统劳模工作站、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对于进一步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产教合作、建立校企一体的技能人才教育培养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活动开始前,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领导参观了劳模工作站。上海市经信系统首个劳模工作站选择落地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与其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师德师风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有关。据悉,该劳模工作站成立后,学校和劳模所在单位将依托工作站资源,进一步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服务企业发展和学校技能人才培养,努力将劳模工作站打造成为精神传承、技能传授的重要阵地,打造成学生发明创造、学校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校长冯梅提出,以劳模工作站的建立为契机,号召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劳模工匠精神,更加注重学生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习惯的养成,积极探索新时代具有工匠精神的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为上海的中职教育、上海产业人才的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主题论坛环节,工作站首批入驻的四位经信委系统的劳模工匠——江南造船的上海市劳模胡传硕、上海航空电器的上海工匠李俊、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的市劳模谢永业、上海航天局卫星装备研究所的上海市技术能手周国辉,与学校老师、学生以对话的方式进行了交流分享,讲述他们技能成才的奋斗之路。

现场,市经信工作党委书记沈军和上海劳动模范胡传硕为劳模工作站进行揭牌,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校长冯梅为四位劳模颁发首批入驻劳模工作站导师聘书。

当天,上海机床厂、发那科机器人、诺倬力机电、拓璞数控、诺玛液压系统5家智能制造企业也在活动中与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据介绍,双方将立足自身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开展深度合作,围绕国家和上海市战略需求,培养行业紧缺人才、推动产业工人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提升,助力学校建立“双师型”师资队伍,共同开发打造产教融合、校企一体品牌培训项目。

沈军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学校与和劳模所在单位能够共同建立起劳模进校园的长效机制,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希望工商外用好劳模工作站的平台,找准职能定位,进一步发挥劳模工作站在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作用;希望学校和企业双方立足自身优势,搭建优质平台,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深入开展。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