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更多的城市更新区域变成绽放地带!李强今天赴宝山调研创新转型工作

2021年06月29日22:14  
 

市委书记李强今天下午(6月29日)围绕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精神,赴宝山区调研创新转型工作。李强指出,软实力与硬实力一起发挥作用,才能形成更为强大的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按照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部署,在推进区域创新转型过程中更加注重软硬实力的建设、协同和集成,推动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功能、形态、环境相互促进,把更多的城市更新区域变成引领未来、令人向往的绽放地带,在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进程中打造现代化建设转型样本。

加快创新转型发展步伐,加快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

吴淞工业区作为国家级老工业基地,通过多年环境综合整治迎来新生,当前正从“单体转型”迈向“整体转型”,全力打造总面积约26平方公里的吴淞创新城。李强走进由工业老厂房改造而成的吴淞工业区展示馆,通过翔实鲜活的史料、图片以及影像,了解工业区发展历程和环境整治成果、转型升级成效,听取区域未来规划建设情况汇报。李强指出,宝山在优化市域空间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承担重要任务,要结合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市委关于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部署要求,加快创新转型发展步伐,加快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要立足区域实际、发挥优势特色、依托丰富资源,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和突破口,整合提升一批城市软硬实力资源要素,打造一批有显示度的城市软硬实力结合亮点,全力推动全域转型升级、产城融合发展、新兴产业集聚、生态宜居宜业。吴淞工业区作为重要承载区,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为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和城市更新作出示范。

创新思路、创新机制,推动院区联动、融合发展产生更大化学反应

选址于吴淞创新城不锈钢型钢厂地块的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吴淞院区已完成国际方案征集,将通过对工业遗存的更新改造,推动与现代艺术的充分融合,实现“城院结合、无界开放、文化再生、空间重塑、便捷人本、绿色低碳”。李强走进有着30多年不锈钢生产历史的巨型车间,听取美术学院目标愿景、规划理念和设计方案招标情况,就工业空间转型与艺术院校发展等作了具体了解。李强指出,在上海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进程中,文化艺术的力量不可替代,与科技创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等文化艺术形式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立足为人民、为艺术、为生活、为城市,努力打造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要用好用活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在主题性美术创作和现实题材美术创作上聚焦聚力,从人民火热的实践和多彩的生活中提取创作素材,不断推出鼓舞人心的时代精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要创新思路、创新机制,推动院区联动、融合发展产生更大化学反应,让艺术创造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不断增强区域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

立足地区资源禀赋,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深入谋划好整体转型的大文章

金色炉台·中国宝武钢铁会博中心去年底正式启用,由上海宝钢不锈钢有限公司2500立方米高炉核心区修缮改造而成。中心及周边区域依托历久弥新的钢铁文化,积极引入科技、文娱、设计等各类特色业态,致力打造工业新天地、上海新地标。

李强听取地块转型升级情况介绍,就中心功能定位、建设特色与相关负责同志深入交流。

李强指出,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宝武等中央企业的全方位合作,立足地区资源禀赋,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深入谋划好整体转型的大文章,强化核心功能、提升区域能级、增强发展活力。要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深化跨界融合创新,集聚高端创新元素,打造重大创新平台,包容多元创新互动,建设开放共享的创新试验场,让高端产业在这里集聚、先进理念在这里应用、现代科技在这里体验,为城市软实力提升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诸葛宇杰、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望明参加相关调研。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