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3区新冠疫苗接种率近八成 张文宏表示——疫苗普及越多,防疫胜算越大

2021年06月29日08:50  来源:上观
 
原标题:上海13区新冠疫苗接种率近八成 张文宏表示—— 疫苗普及越多,防疫胜算越大

  来自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的最新消息:上海已有13个区新冠疫苗接种率达77.6%,分别是长宁、黄浦、徐汇、普陀、金山、松江、崇明、青浦、静安、宝山、奉贤、嘉定、杨浦。上海“苗苗苗”持续开展,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采访时再爆金句,“新冠疫苗普及越多,防疫胜算越大。”

  德尔塔传播速度更快

  近期“德尔塔”变异毒株来袭,张文宏表示,“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播再快,仍然是新冠病毒,并没有出现全新亚型。依靠原有手段,还是可以控制住疫情。以广州为例,通过非药物措施、扩大检测等措施,一个月时间疫情也得到了控制。张文宏强调:目前看来,疫苗对变异毒株仍然有效。他表示,类似流感病毒等亚型如果发生变化,可能导致疫苗无效,但目前看来,新冠病毒并未发生这样的变化,“德尔塔”只是传播速度更快一些。

  上海防疫犹如“瓷器店里抓老鼠”,张文宏说,如果老鼠是吃过老鼠药的,或者在老鼠逃跑的路上设置“障碍跑”,那么,病毒的传播速度就会放慢。什么是“障碍跑”呢?市民通过接种疫苗,实现全体保护率80%以上,辅助其他“三件套”“五还要”防疫措施,便是给病毒传播设置障碍,由此将疫情控制在较低水平。

  至于市民关心的“德尔塔”变异毒株是否重症率更高,张文宏说,以现有数据来看,重症率和死亡率都在可控范围内,市民尽快接种疫苗可以降低风险。至于加强接种,目前尚无证明需要强化第三针的必要性。

  市民防疫做好两件事

  上海人“苗苗苗”有多拼?记者从多家接种点了解到,5+2、白加黑已是常态模式。

  静安区彭浦新村社区新冠疫苗接种点4月19日启用,面积近500平方米,接种区设10个接种台。在接种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引导人流有序进场,预检区域内新增设“智慧健康驿站服务终端一体机”,没有手机的老人只需刷身份证或二代医保卡,就能现场完成预约登记,即刻接种。

  在疫苗接种留观区,家庭医生“坐镇”为接种居民详细讲解接种注意事项,对居民关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解答。对有需要签约的居民,家庭医生现场完成签约服务和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同时将家医贴心服务融入疫苗接种工作中。

  嘉定区建立了分布广泛的接种服务网络。目前全区有11个临时集中接种点,开放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先后投入16辆流动接种车,组建50余支接种小分队,活跃在高校、大型企业、村居、商圈等处。“前移后延”接种服务时间,每天的服务时间延长至晚上9时。在集中接种点还专设老年人绿色通道,志愿者提供扫码、建档等一对一服务。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防控疫情,市民需要做好两件事,首先是由外而内的防护,保持健康行为,将“三件套”“五还要”作为标配;其次是尽快完成规范疫苗接种程序,由内而外形成防护。因此,一针没打的市民赶紧去接种,打完第一针的市民则需要补好全程疫苗接种。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