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滨江“打卡”新地标—— 北外滩打造六大观景园

记者  周楠  陈怡
2021年07月06日17:0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日前,虹口滨江景观提升改造完成。本次改造范围为虹口滨江绿地国客段与置阳段,西接虹口港,东至公平路,北临东大名路,南靠北外滩滨江国客中心码头880米岸线,涉及绿地面积约57652.4平方米。

重构垂江路网结构

改造工程以城市森林为基底,总体上重构垂江路网结构,通过对滨江绿地景观空间、功能布局、绿化种植等进行系统性设计和整体性提升,打造黄浦江沿岸开放式观景空间,让市民体验可进入式的自然生态休憩空间。

记者注意到,为提升滨江公共空间的可达性,相关部门打通了东大名路入口处的垂江廊道,翻新修整主园路。园路设计保留现有的码头文化露天博物馆概念,原散布于滨江绿地中篆刻有码头文化印记的汀步石,按时间轴重新铺设。深浅搭配的灰色花岗岩铺设的主园路,寓意蜿蜒的浪潮与航运历史文化的跌宕起伏。

同时,更新梳理了园路两侧植被,配以花境与季相乔木,全面打开滨江视线。园路一侧的“云帆园”,以翠竹蓝天衬托红船白帆,绿色草坪如海,五彩花境似浪,引导市民步向滨江,浦江对岸的陆家嘴标志性建筑亦尽收眼底。

特色观景园移步异景

改造工程全新打造六大观景园,除东大名路入口处的“云帆园”外,分别是云影园、芸生园、滴水园、知觉园与蝶恋园,各具特色。

“云影园”主景为一粒种子造型的巨大镜面不锈钢雕塑,预示着北外滩新一轮开发建设从“萌芽”开始不断壮大的发展前景;“芸生园”以杜鹃为主题品种,配以枫林、蕨类、苔藓等,芸芸众生,和谐共存,仿自然的雾景充分展现“云深不知处、只在此山中”的美妙场景;音乐之门前的“滴水园”中,水滴型雕塑映射着浦江过尽千帆、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知觉(蕨)园”将蕨类、苔藓等阴生植物结合应用,模拟自然生境种群与群落配置,为市民营建全新的游园体验;“蝶恋园”的实木包厢坐凳曲线优美,八仙花丛中蝴蝶飞舞,周边环绕加那利海枣、针葵等热带植物,仿佛置身于热带黄金海岸。

置阳段结合建党百年主题,采用黄金菊、美女樱、天竺葵等近10种色彩鲜艳的花卉植被,结合自然地形,铺设100米流动蜿蜒的彩色花带,宛若彩旗迎风飘扬。

改造坚持生态可持续发展,充分尊重和利用原有的地形地貌,适当营造微坡地形,综合考虑地形排水和景观效果。场地中的景观家具采用可再生材料制作,其中,置阳段最美滨江驿站侧边休闲坐凳为回收利用16万个牛奶盒加工处理后制作而成。

虹口北外滩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改建提升后的滨江绿地集生态走廊、休憩、游览、运动于一体,与北外滩滨江国客中心码头880米岸线相继开放,已成为市民休闲打卡新地标。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