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农村公路华丽转身,浦东定下500公里“小目标”

2021年07月06日16:07 |
小字号

合庆镇的东胜路是该镇东风村的主要道路。结合东风村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根据乡村整体自然风貌,东胜路(小白路—高科路)路段通过工程性措施进行提档升级,完善路、沟、渠等基础设施建设,营造绿色田园,东风村成功创建新区第一家“绿色田园”示范村,村集体所有的祥云蔬果合作社成功创建新区第一家“绿色田园”示范园。

东胜路是2020年新区被评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路中的一条。据悉,今年新区将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申报创建2个示范镇和10条示范路。

农村公路既是城乡联系的纽带,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为切实推进浦东新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三农”中提升各街镇的农村公路服务保障能力,新区加强顶层设计,由区建交委牵头相关部门,围绕政策制度、建设标准、资金保障等内容,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明确了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资金保障政策,特别是提高对纯农镇的补贴力度,有力促进了浦东新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开展。

针对现有农村公路建设标准偏低、交通功能设施欠缺等实际情况,通过工程性措施,提高道路技术等级、通行能力及服务品质,同时强化道路沿线绿化美化及路域环境整治,以实现现有农村公路“提速、提质、提标”。至2020年底,浦东新区共计完成“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342.3公里(含安防工程)。同时,引导鼓励各镇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镇(路),打造农村地区旅游路、产业路,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其中川沙新镇服务民宿、旅游度假产业的鹿湖路,成功入选了全市“十大最美农村路”。

去年,浦东新区在康桥镇开展路长制试点,按照路段全覆盖、力量全参与,分级管理、分层处置,运筹协调、属地负责的原则,建立由镇长、分管镇长、村书记、村(居)负责人、村(居)专管员组成的五级路长体系,明确各级路长职责,建立相应工作制度和村规民约,充分发挥行政管理聚焦,行政资源聚集的路长组织体系优势,实现农村公路村民共治共享。在试点基础上,各镇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镇、村级路长体系及工作模式。至2020年底,浦东新区24个镇均建立镇、村级路长体系,出台相应“路长制”实施细则,构建起覆盖全区农村公路的路长制管理体系。

小布从新区建交委了解到,今年浦东新区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同时作为代表上海市参与全国深化农村公路改革的试点区,将加快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政策引导和能力建设指导,着力推进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强化农村公路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努力实现“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按照计划,2022年底前,新区将再完成提档升级157公里(含安防工程),确保5年间(2018-2022年)累计完成500公里(含安防工程)任务总量。其中,2021年完成不少于110公里,2022年完成剩余量。同时,新区还将申报创建2个示范镇(新场、惠南),10条示范路(祝桥、康桥、航头、惠南、新场、金桥、川沙、合庆、老港、张江10镇,每镇各1条)。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