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作业减负不止说说而已!杨浦中小学这样“破局”→

2021年07月06日10:21 |
小字号

作业目标与课堂教学目标的匹配度不高;部分学生作业时长控制在1.5小时以内的要求难以达成……眼下,不少学校发现,在作业管理中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问题。

作业是学校课程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是教育综合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领域。为此,杨浦各中小学在作业管理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来看看杨浦中小学

是如何为学生作业减负的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

控制好总量是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的基础。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通过建立小学生作业动态调整机制,开展每月学科作业检查机制、每学期学生座谈,每学年学生作业负担问卷调研方式,来严格控制作业数量与作业时间。

同时,结合放学看护工作,设立自修课和课后学生个别辅导时段,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

想要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除了控制作业数量,还应当提高作业设计的质量。为此,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将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与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紧密联系,在基础性作业方面,采用单元备课方式,借助校本作业来统筹年级作业。

以数学学科为例,学校依据教学目标与课时安排,各年级均有统一的配套校本练习,并设置有基础练习及提高练习,以体现学生差异化的学习需求。同时,关注学生学情,教师依据学生不同学情,挑选相应练习供学生完成,保证基本目标达成之余还有分层的体现。

在优化基础性作业设计的同时,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还结合相关项目研究初探合活动,加强了对于探究型性、实践性、综合性、跨学科作业的设计。

以英语学科为例,围绕Fun with nature(走进神奇的自然世界)这一主题,学校基于各年段学生的学习基础,结合上海牛津教材相关主题与素材,进行了综合活动类作业设计。如,二年级用Animals(动物)为主题,用说一说、唱一唱、演一演等形式,介绍自己喜欢小动物;三年级以Plants(植物)为主题,变身小小植物研究家,观察身边的植物,记录了从一颗种子开始的成长过程,发挥创意,写一写、贴一贴、写一写,介绍自己最喜欢的植物。

鞍山初级中学

作业是巩固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手段,批改作业也至关重要。在鞍山初级中学,学校要求教师需及时认真批改作业,做到不漏批、不拖延,随堂作业尽可能当堂当天批改,做到堂堂清、日日清,禁止把作业批改等任务转交给家长和学生。批改作业时用规范的批改符号和文字,批注出作业中的错误和不足,便于学生自行改正。对一些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做好记录,以便讲评时更有针对性。

并且,鼓励教师采用激励性的评价语言,在批改中书面表扬或指出存在的问题,根据学生对作业的态度和准确度进行多维度评价,培养和保护学生做作业的积极性。

此外,鞍山初级中学也加强了作业检查反馈工作。该校坚持严格的作业检查制度,通过查阅、问卷等形式,提高作业的有效性,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益,同时了解教师上课作业的布置及批改情况。

检查时间采用了定期检查、随时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在每学期期中和期末,学校教导处都会对教师作业布置、作业的批改,讲评及辅导等方面组织检查,教研组长普查,校长室、教导处抽查,来了解学生作业的收交率及教师的批阅情况,并进行详细登记,将检查结果在教工大会上进行反馈。

 

怎样的作业,

对孩子学习来说是适宜的?

对教学来说是有价值的?

......

接下来,

杨浦将进一步探索优化作业管理,

有效落实减负增效的工作要求,

让学生能更有兴趣地学,

让教师能更有目标地教。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