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这处旧居修缮一新!展品多为首次展出

2021年07月06日10:14 |
小字号

7月3日,

位于复旦玖园的

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

修缮一新,

与《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交相辉映,

构成“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

于即日起正式开放!

让我们一起来

焕然一新的旧居看看吧

玖园,国顺路650弄的复旦大学第九宿舍的雅称。这里居住过多位名师大家,从《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老校长、到著名数学家苏步青老校长、陈建功、谷超豪、胡和生夫妇,新中国遗传科学的主要奠基人谈家桢、中国历史地理学科主要开创者之一谭其骧,经济学家蒋学模、张薰华,“中国电光源之父”蔡祖泉,以及《英汉大词典》主编陆谷孙等。2018年5月,玖园一期陈望道旧居修缮完成,以“信仰之源”为主题辟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迄今共接待参观者7.5万多人次。

循着幽静的国福路,来到玖园宿舍区东侧,三栋独立小楼相邻而立,由南向北分别为陈望道旧居、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周边杉树映翠。

陈望道旧居是一幢始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西班牙式洋房,在2018年完成修缮,辟建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向公众开放。在展示馆修缮同期,复旦大学提出打造“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的规划设想,计划修缮苏步青、谈家桢(陈建功)旧居。去年下半年,玖园二期工程正式启动,修缮工作陆续展开,秉持“修旧如旧”原则进行,力求最大程度还原旧居原貌。

这两幢教授住宅建筑面积皆为197平方米,空间形制相同。建筑采用红色平瓦坡式屋顶,黄色水泥拉毛外墙,木质门窗整齐有序地开设在房屋四面,房屋的前面设一座“人”字形坡式门洞,别具匠心。楼前建有一绿茵草坪,四周分别栽种水杉、桂花等树木,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苏步青旧居展陈以“数坛宗师 爱国敬业”为主题,以苏步青的生命历程为线索,分七个展厅展示,主要包括苏步青的求学故事、学术成就、育人事迹、参政议政、业余生活等各个方面,展现了苏步青从一名乡间放牛娃成长为一名数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的102年精彩人生。

走进“东方第一几何家“展厅,可见苏步青的珍贵手稿、毛主席接见苏步青的照片,展现了苏步青将数学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开拓新兴学科等贡献。比如,在江南造船厂劳动时,苏步青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用数学理论知识解决了船体放样问题,帮助工人们免于在烈日下艰苦的户外操作,为国家解决了造船难题等等。“数学要有应用,应用数学要面向国民经济,要创造价值。”苏步青的价值观至今仍感染着青年一代。

苏步青旧居后面的一栋小楼,就是谈家桢、陈建功先后居住过的地方。谈家桢先生终身致力于遗传学研究和教育事业,发现了瓢虫色斑异变的嵌镶显性现象,在复旦大学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创建了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组建了第一个生命科学学院,为中国遗传学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谈家桢(陈建功)旧居展陈以“坚持真理 科学报国”为主题,采用主题展陈为主线、时间先后为辅线的形式展陈,展现谈家桢的学术成就、学科贡献等。

陈建功先生是我国现代数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他率先将现代函数学科引入中国,开拓了单叶函数、复变函数逼近论等全新研究方向,并与苏步青共同开创了国内外广泛称道的“陈苏学派”。陈建功展厅位于谈家桢(陈建功)旧居二楼东侧,主要以图文版和电子屏结合的展陈形式介绍陈建功生平事迹,包括生平简介、学术成就、育人贡献和爱国之心等。

据介绍,两座旧居由校档案馆历时8个月策划设计布展,大量珍贵史料和展品首次展出,配以丰富多样的声光灯效、生动直观的多媒体形式,多维度展现了大师追求真理、克难攻坚、科学报国、淡泊名利的精神与风范。值得一提的是,谈家桢(陈建功)旧居里还设有星空展厅,三颗小行星以曾居住在玖园的三位大师命名——谈家桢、谷超豪、苏步青,星光闪耀,配合声效,彰显“仰望星空、致敬大师”的格调。

20世纪50年代初,随着全国高校大规模的院系调整,一批知名的教授齐聚复旦,其中就包括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相当于现今院士)苏步青、陈建功、谈家桢。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曾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两栋相邻而立的小楼,就其简单、朴素的外观与几位先生的名望相去甚远,但从侧面反映了那个时代前辈学人的治学风范。

据悉,如同《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一样,全新亮相的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由新的两支志愿讲解服务队负责讲解,分别依托数学科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正式成立,目前所拥有的80余名成员主要为复旦学生。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