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亲自作序,上海交大《科艺·李政道》画册首发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启动

2021年05月17日10:3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7日电 5月16日,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的科学主题在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发布。本年度科学主题为“液晶”,由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弗朗克·维尔切克教授所选定,围绕该科学主题开展的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也相继启动。

《科艺·李政道》画册首发

当天,由李政道图书馆携手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精心策划出版的《科艺·李政道》画册首发仪式同期举行,该画册收录了2014-2020年七届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的优秀作品。

李政道先生特别为《科艺·李政道》画册作序。他指出,画册生动展示了科艺相通的实践成果,更是科学与艺术相通理念的推广和延续,希望可以给爱好科学与艺术研究者带来启迪。激发兴趣、启迪思维,培养科艺创新人才,这正是李政道先生设立上海交通大学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的初心。

诺奖得主维尔切克揭晓主题

科学与艺术的紧密关系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正如李政道先生所言,“科学与艺术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它们以人类的创造性为基础,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共同寻求真理的普遍性。

那么,此次“液晶”主题有何内涵?“任何足够先进的科技,皆与魔法无异。”弗朗克·维尔切克教授表示,液晶作为制造显示屏的神奇材料,就拥有创造未来技术的惊人潜力。但目前人类对这一神奇材料的认识和使用尚囿于片面,更多基于液晶的创新设计还待人们去探索、发掘和创造。

随着科学主题的发布,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大奖赛、国际学术研讨会、科学与艺术工作坊、科学与艺术作品展、科学与艺术讲座、科学与艺术育人研讨会等活动将陆续揭开帷幕。

院士领衔科学顾问,与艺术家联袂探讨科艺相通

颁发 2021科学顾问和特邀艺术家证书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正式“落户”上海交通大学已整八年,今年首次引入“专家顾问制”。欧阳钟灿院士与朱伟教授分别受聘为本届活动的科学顾问和特邀艺术家,杨振斌为两位专家颁发证书。

欧阳钟灿院士1978年攻读研究生学位期间与液晶正式结缘,主要从事液晶、生物膜理论、DNA生物大分子弹性性质及蛋白质折叠研究,他表示液晶生物膜作为新兴研究领域极富挑战性,期待科学家与艺术家能联手激发出更多创意。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坛首讲,开启探秘之旅

欧阳钟灿讲座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坛首讲正式开讲。结合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的科学主题“液晶”,欧阳钟灿院士带来《从液晶显示到液晶生物膜理论》的精彩报告,带领观众领略液晶魔法,畅想科学与艺术之美。他从液晶的发现、液晶显示技术的应用谈到液晶生物学领域,并集中对液晶流体膜理论研究的进展做了阐述,其通俗易懂的讲述帮助观众打开了了解神奇液晶世界的大门。

本次讲坛的开办,开启了对科学奥秘与艺术奥秘的探索之旅。该讲坛通过邀请知名学者专家以科学与艺术为主题,通过系列报告和研讨会,激发跨界的学术碰撞,促进科艺交融和学科交叉。

合影

讲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经过多年培育建设,李政道研究所张江分部即将落成,李政道实验班已宣告开班,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的育人效果更加彰显。他强调,要高度重视美育的重要作用,加强文化与技术、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创新,助力学校稳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