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杨元庆个人捐资1亿元 为母校上海交大捐建一流绿色水冷高性能计算中心

2021年04月11日10:22  来源:新民网
 

图说:联想杨元庆个人捐资1亿元为母校上海交大捐建一流绿色水冷高性能计算中心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摄

昨日,在交大125周年生日之际,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上海交大1986届校友杨元庆个人出资1亿元人民币,为母校捐建一座全国高校一流的绿色水冷高性能计算中心,设备将围绕学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关键领域,助力学校提升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杨元庆198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89年加入联想集团,在其不懈推动下,联想发展为一家全球化和多元化的高科技制造企业。一直以来,他热心教育事业,关心支持母校发展——2015年向上海交大捐赠1000万元设立“杨元庆教育基金”,并发动成立了“上海交大计算机系教育发展基金”。他表示,此次捐赠既是饮水思源回馈母校,更是希望推动高性能计算的推广普及,赋能上海交大基础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

图说: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为杨元庆颁发校董会董事聘书,校长林忠钦为他佩戴校徽。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摄

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将成为上海交大“交我算”平台的又一“干将”。“交我算”平台始建于2013年,拥有国内高校最大的私有云计算平台(16000 CPU核)、全球高校最大的AI计算平台(8台DGX2)、国内高校领先的x86高性能计算平台(26000 CPU核)、国内高校第一个ARM高性能计算平台(12800 CPU核)以及国内高校最大的融合存储平台(30PB)。截止至2020年共服务500多个科研团队,2000多名用户,支撑交大科研创新成效显著,目前已成为国内高校领先的校级计算平台。十四五期间,“交我算”平台将致力于助力“大健康”“大海洋”“大信息”等战略领域发展,加强对交大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计算支撑服务,助推上海交大加快迈进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记者 易蓉)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