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球新品首发地 上海力争新增首店800家

2021年02月04日14:19  来源:上观
 
原标题:建设全球新品首发地 上海力争新增首店800家

  新年伊始,尽管疫情阴影仍未消散,但“首店经济”已嗅到春的气息。今年一月,几家重量级首店先后落户申城——原创极限运动鞋服品牌Vans的中国首家“Vans上海”品牌体验中心,在南京路步行街上的U479商业项目试营业;世界最大化妆品集团欧莱雅旗下的3CE STYLENANDA(简称“3CE”)上海旗舰店,在新天地开业;密室行业领先品牌X先生沉浸娱乐上海新旗舰中心宣布入驻新世界城,并将与全球首座官方正版授权的火影忍者世界主题乐园强强联合……

  打响“上海购物”品牌,“首店经济”是一张王牌。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商务工作已经谋定了“八项行动计划”,其中消费升级计划明确,今年,上海将以办好第二届“五五购物节”为契机,着力培育高端消费,建设全球新品首发地,打造一批首发经济示范区和新品发布地标性载体,力争新增首店800家。

  上海“首店经济”一直领跑全国。2018年5月至2020年8月,上海引进各类国内外品牌首店2351家,平均每天新增2.4家首店,其中全球首店及亚洲首店52家,稳居全国首位。去年,新冠疫情冰封全球零售业,上海依然取得引入各类首店909家的骄人业绩,开业数量较上年仅呈个位数下降,继续领跑全国。不仅数量多,能级也高。“首店经济”专业研究机构中商数据的调研显示,909家首店中,上海首店、华东首店、全国首店、亚洲/全球首店分别为753、26、118、12家;日本、美国、法国是国外首店品牌三大来源国,来自国外的首店品牌占比达到20.2%。

  中商数据的分析师告诉记者,2020年上海“首店经济”还有三个喜人现象:一是不少品牌当年开出首店,当年实现“开枝散叶”,发展连锁门店。二是前几年入驻上海的首店,往年由于谨慎,长期维持在一家门店的规模,2020年他们却看好上海,逆势“抄底”,上海第二家门店或已经开出或正在装修。三是曾因种种原因一度退出上海市场的首店品牌,选择逆势回归,重出江湖。

  U479商业项目的“操盘手”盈展集团,被业内誉为“首店收割机”。盈展集团副总裁、城市创新中心总经理方静说:“在全球疫情下,我们有信心坚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商业消费领域的增长。在Vans上海旗舰店试营业的同时,Vans亚太区总部也已决定搬到上海,未来相信更多品牌会将亚太区总部搬到上海,搬到中国。”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