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国传统优秀绘画艺术 上海交大成立戴敦邦艺术研究中心

2021年04月22日17:5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2日电 (葛俊俊)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和智慧创造,上海交通大学戴敦邦艺术研究中心近日正式挂牌。该研究中心集搜集、整理和研究戴敦邦国画艺术资料、培养专业学生、团结和组织广大艺术界人才于一体,将成为戴敦邦艺术成就和创作特色研究的重镇、探讨社会人生和艺术创作规律的阵地、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优秀绘画艺术的殿堂。

戴敦邦

戴敦邦(1938-- ),江苏丹徒人,著名国画家,自号“民间艺人”。1956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师范学校,1976年入上海工艺美术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戴敦邦在交大工作了17年,直至1998年以教授身份退休。

《红楼梦》木石前盟

戴敦邦擅画人物,工写兼长,多以古典题材及古装人物入画,画作气魄宏大,笔墨雄健豪放,形象生动传神,画风雅俗共赏。主要作品有《水浒人物一百零八图》《戴敦邦水浒人物谱》《红楼梦人物百图》《戴敦邦新绘红楼梦》《戴敦邦古典文学名著画集》等。

《水浒传》

2021年4月16日,戴敦邦将宋代诗词系列56幅与《<资本论>新绘》第二、三卷34幅作品捐赠给交大。目前,交大博物馆已收藏了戴敦邦的四大系列共272幅作品,成为交大博物馆藏品体系的基础和显著特色。

在传承既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戴敦邦艺术研究中心将开展对以戴敦邦等为代表的国画人物、国画艺术、国画成果的梳理和研究工作,促进多元文化艺术交流,培养和扶持艺术人才,重视艺术作品的学术性,推展艺术精品,为中国画的创新和发展做出贡献。(上海交大供图)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