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殊的方式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杨浦少年邮局成立

2021年05月12日18:5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2日电 (董志雯)“我志愿加入杨浦少年邮局!严守条例,敬岗爱业;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真诚待人,无私奉献;为杨浦少年邮局工作的开展尽自己最大的力量!” 5月11日,杨浦区中小学生“赏邮票 学党史 薪火传”系列活动在杨浦区少年宫启动,杨浦少年邮局正式成立,少年们以特殊的方式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杨浦少年邮局是学生课堂外学习集邮知识的一个活动基地,邮局实行学生自主管理,从局长到营业员,都由学生担任,为学生提供了自我锻炼的机会和社会实践的平台。通过这个特色“舞台”,以寓教于乐的新形式,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团队协作精神,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陶冶同学们健康向上的文化情操。

现场,嘉宾和师生们投寄“杨浦少年邮局”成立纪念明信片,杨浦少年邮局的小小营业员在第一批信件上加盖日戳。众多的集邮人士在杨浦少年邮局用首日封、纪念戳向全国各地的邮友发出喜讯。少年邮局的成立,将拓宽少年宫学生实践活动的渠道,开展丰富多彩的集邮活动,增强服务意识,培养集邮兴趣,提高综合素质。使学生的课余生活又增添了一项实践内容。它将对集邮文化在全区青少年群体中的进一步对推广起到积极的影响作用。

杨浦区少年宫主任葛琛静表示,杨浦少年邮局的成立对促进青少年集邮文化活动的开展,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着重要意义,它能够丰富青少年学识,具有德育、智育、美育相结合的功能。希望把“杨浦少年邮局”建成全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新品牌,通过集邮文化的传播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并培养高雅的情趣爱好,少年邮局的成立,让杨浦校外文化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杨浦教育局副局长曾除非表示,希望杨浦区少年宫通过“少年邮局”这一平台将阅读文化、书信文化、集邮文化更好的融入到书香校园建设中,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

成立仪式上打虎山路第一小学王天娇老师为现场观众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集邮微党课,为孩子们打开了集邮世界的大门。

据介绍,杨浦区少年宫充分发挥集邮教育的育人效能。自2004年领衔组建杨浦区中小学集邮项目教研组起,通过月主题活动、季主题研讨、年总结表彰等,扎实开展区域集邮普及推广工作,形成了“多元+特色”的教研培训模式;通过宫校携手,以“共享+孵化”为品牌建设模式,为区域集邮活动基地建设、学校集邮品牌形成提供有效指导。未来,杨浦区少年宫、杨浦少年邮局将围绕“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发展关键词,深挖集邮教育的文化内涵;延展集邮教育的育人优势,在方寸之间传承中华文化、孕育民族精神、为每个孩子的终身发展打下亮丽的底色。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