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三八妇女节,杨浦教师用?原创舞台剧《成为她》来纪念!

2021年03月08日09:51  
 

3月5日,杨浦区教育局妇工委和教育工会女职工委联合举办了一场以“争作巾帼最美奋斗者”为主题的纪念活动,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成为她》,以录播的形式进行了展演,以此献礼三八妇女节,向所有奋战在教育战线的妇女同胞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女性特有的柔韧、温柔、优雅和包容,

让她们不仅能营造家庭的和睦,

也能扬起事业的风帆。

原创舞台剧《成为她》,

讲述的是把爱奉献给讲台和生活的

女教师的故事。

让我们一起走进这部舞台剧背后的故事

“喂,女儿啊,今天回家吃饭伐?”

“喂,老师,这道题我不是很清楚……”

“喂,老婆,奶粉比例怎么调啊……”

“喂,妈妈,我今天不回家吃饭了……”

舞台上,来自打虎山路第一小学、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等学校的师生们主演的话剧《成为她》,讲述了女性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在教师、女儿、妻子、母亲等多重身份交织中,有起伏,有重压,有曲折,有挫败,也同样有被肯定的欢欣,更有永不言弃的执着。

话剧取材于教师们的真实案例和素材,其中一段讲述女教师因忙于教学工作,无暇顾及感情生活,周边同事十分心急,在为其介绍对象进行相亲时,仍未放下自己工作的片段,让通过直播观看的教师们也是感同身受。“我也有这样的经历。因为平时的工作真的是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像我们校内老师,心思也基本都在学生身上。终身大事没有着落,身边的同事也都会帮忙介绍。”杨浦区少年宫戏剧项目教师康健瑛说。

杨浦区少年宫影视项目教师丁怡在观看完话剧后,也表示编排的非常真实,“它好像是把我们生活中的点滴,现实生活的故事,还原到了舞台上面,应该说是特别能够打动我们。然后因为它的真实让我觉得,教师非常值得,非常光荣。”

为了将身边教师的故事讲好、讲活,从选题确定到剧本的编写,从剧情编排到多次试演,45分钟的话剧历时两个多月的日日夜夜,无不体现出各位教师的热情与责任心。“这些素材其实都是我们采访了各个学校的老师,源自于真实的生活当中。”作为参演者,打虎山路第一小学教导主任苏旖表示,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体验和特别的经历,正好在三八妇女节之际,把这部《成为她》的话剧,作为一个礼物送给我们所有的女教师,祝大家节日快乐。

我们也是基于来自身边的一些感人故事,从职初教师的迷茫,一直到退休教师的依依不舍,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间,平凡人的酸甜苦辣,可能都是在生活中间、工作中间都会出现,所以我们希望举行这样一个原创话剧,让更多的老师有代入感,在这中间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个她。”杨浦区教育工会主席石松说道。

据悉,舞台剧《成为她》在3月5日首演后,还将计划走进杨浦各校园进行多场巡演,进一步展现女教师们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女性风采。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