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三代人心中的年味是怎样的?【爱申活暖心春】

2021年02月19日17:16  
 

在中国,最隆重的节日就是春节。丰富多彩的“年俗”是每一个中国人心目中难以磨灭的记忆。

什么是年味?年味,即是年俗的味道,约定俗成。过年是传统,年味也该从传统中寻找,找回浓浓的年味重在传统文化传承。中国的年俗文化源远流长,全国各地衍生出纷繁多样的过年习俗,南北迥异,各具特色。时代变迁中,年味的变化也是经常惹人讨论的。

所以你心目中的年味是什么样子?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跟着长辈一起串门拜年,会收到很多压岁钱!

我记忆的年味,是清晨被爆竹声吵醒的。连空气里是新年独有的味道。

家里有吃不完的年货!还不用写寒假作业!

年味是家家户户做的年夜饭。

我记忆里面的年味,是半夜赶庙会,热热闹闹地抢“头香”“头钟”。

会和母亲一起采办年货,然后回家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我记忆里面的年味,是在自家的稻田里和一群小伙伴放野火,给土地送去新一年的养料。

以前过年,街上还有各种各样的表演:丝竹班、踩高跷、舞狮子、舞龙灯,伴随锣鼓声,欢乐地迎新春。

虽说时代变迁,南辕北辙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年味,却有着同样的团圆。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