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堂里最后一个春节!杨浦这里的居民辞旧迎新,告别旧里!

2021年02月17日13:24  
 

2020年近7000户的拆迁任务,

让定海成为杨浦旧改的主战场之一。

春节前夕,定海154B块(沈家桥)基地

“二次征询”签约生效,

今年春节则是沈家桥的居民们

在弄堂里度过他们的最后一个春节。

春节前夕,近百名154街坊沈家桥私房居民欢聚在居委会活动室内,辞旧迎新,告别旧里。老邻居、老街坊们以茶代酒,共同许下对未来的满满祝福。军工居民区书记顾卫兴动情地对大家说:“搬入新居,也常回家看看,这里还是娘家!”

87岁的吕桂秀老人,家门口有一口井。自从25岁嫁到沈家桥,就每天与这口井打交道,早晚洗衣服、摘菜,都是用的这井里的水。她说,以前家里没有冰箱时,家家户户都会用井水来冰镇西瓜,作为防暑降温的土办法。逢年过节,吕桂秀家里就会拿出个大缸腌制一些菜,再泡上一罐药酒。

这几天,唐宝兴一家正忙着打包,准备春节后就搬家。走进屋内,低矮的屋顶让原本狭小的房间显得更加昏暗和局促。窗口悬挂着过年时准备吃的羊肉,墙上挂着3个竹筛。这里最多的时候住过8口人。唐宝兴说,过去住房紧张,单位里又分不到房,眼看着儿女们一天天长大成人,就只能在屋顶上搭了个阁楼。弄堂里的最后一个春节,唐宝兴一边依依不舍地分拣丢弃那些带不走的老物件,一边热切地期盼着未来的新生活。

“这棵树是我上小学时种下的,树苗是从周家嘴路那边的农田里挖来的。”48岁的唐渊明指着门前一棵四层楼高的杉树告诉记者。唐渊明养了一只叫“巧克力”的狗,已经陪伴了他好多年。“巧克力”十分聪明乖巧,是沈家桥的“团宠”。街坊邻居们平时都喜欢和“巧克力”一起玩。节后,“巧克力”也将跟着主人一同搬入新居。

“想旧改,盼旧改”是百姓心愿,“故土难离”是乡土情怀。不管在哪里,定海人的年味儿永远都在,乡土情怀会一直环绕在心间。

盼旧改,盼的是一种希望;

想拆迁,想的是一种生活;

换住所,换的是一种心情。

一张张开心的笑脸,

洋溢的是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