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100%自主签约搬迁 宝兴里旧改如何解“天下第一难”

2021年01月20日16:22  来源:上观
 
原标题:居民100%自主签约搬迁 宝兴里旧改如何解“天下第一难”

  原来住在福建南路八十四弄11号的陈裕生夫妇,昨天再次来到曾经的家拍照留念。

  2021年的第一天,倪龙扣一家搬进了新房——一套110多平方米的叠层复式三房一厅,宽敞明亮、阳光充沛,与她曾住了大半辈子的8.8平方米老房相比,用她的话说“生活简直翻了天”。

  倪龙扣的老房位于黄浦区金陵东路上的宝兴里地块。这里是绝对的市中心“黄金地块”,距外滩一步之遥,但蜗居其中的居民却过着“72家房客”的日子:生活空间逼仄,还在使用手拎马桶,晚上睡觉打地铺时脚丫要伸到桌子下,夫妻吵架都不敢大声,因为隔音太差……

  2020年12月25日,宝兴里地块最后一户居民搬离,标志着这一地块旧改征收结束。自此,涉及2119证居民、143证单位的宝兴里旧改项目,也创下了上海大体量旧改项目的新纪录:从宝兴居民区二轮征询签约启动算起,仅用354天,就实现了“当年启动、当年收尾、当年交地”,以及居民的“100%自主签约、100%自主搬迁”。

  前者代表着高效,后者意味着高质。宝兴里旧改,为何能成为上海旧改高效高质的“样板”?

  把旧里群众当亲人

  金陵东路381号对面,就是宝兴里弄堂。这是一个有来头的弄堂,诞生了新中国上海第一个居委会。时光荏苒,曾经荣光的弄堂如今在硬件上已无法满足现代人的生活需求。“走出弄堂是外滩的高楼大厦,回到家中还要拎马桶。”倪龙扣这样描述当时生活的反差与心理的落差。

  为回应宝兴里居民要求改善生活环境的迫切愿望,2019年8月,包括宝兴里弄堂在内的宝兴里地块拉开旧改大幕。

  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旧改:从上到下对旧改的认识高度一致。这是宝兴里地块旧改实现高效高质的第一个关键。

  市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宝兴居民区,部署协调推动地块旧改工作。市里的大会上,市领导多次强调,“旧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把旧里群众当亲人”,旧改工作“事关群众居住条件改善,事关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检验着各级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在加深了对旧改重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下,各方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黄浦区领导带头走访旧改居民,面对面做思想工作;深入旧改指挥部、实地到居民区,解决旧改中遇到的难题;地块所属的外滩街道党工委成员全部上阵,每位党工委委员包干100到300户旧改居民;街道干部下沉基地,分片包干、责任到人……

  再难也要迎难而上,坚持不放弃。居民盼旧改,但诉求多种多样,黄浦区党员干部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与居民推心置腹交流。

  “在旧改这样一件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又涉及城市发展的大事实事上,党和群众的目标是一样的,群众不仅是旧改的受益者,也是城市更新的贡献者。在工作中,我们深深感受到,正是因为居民群众相信党和政府,所以愿意提出诉求。即便暂时不愿意签约,背后也是有切实困难和矛盾存在,我们尽力帮助解决。”黄浦区旧改办专职副主任朱佛海说。

  宝兴里弄堂一户居民,有一处临街门面房在此次征收范围,此前迟迟不肯签约。他提出,想让他签约,要帮他找一套同样可经营的门面房。看他想继续经营的愿望迫切,朱佛海等协调相关区属企业按照他的要求,为他物色了一些适配的门面房。考虑到他年事已高,又观察到他原来经营的门店生意不太好,朱佛海从这户居民的角度出发,劝他不要再如此辛苦继续经营。这户居民看到政府很有诚意帮助自己解决问题,也考虑到自己身体状况,不再坚持要门面房,主动完成了签约。

  宝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丽华记得,第一次开旧改征询会议时,居民讨论十分热烈。有居民顾虑重重,说“我们房子虽然小,但住在市中心地区,看病、买东西非常方便,实在不想动了”。怎么办?

  居民区党总支和征收事务所很快就成立了临时联合党支部,集中全员力量,向居民做好解释工作。“做饭难、上厕所难、洗澡难,这样的房子待着不舒服。再如何更新改造,都不如旧改对生活改善彻底。”一遍遍说,徐丽华与居委干部的嗓子都说不出话,但他们还是不断地去居民家做工作。为了能碰到居民,他们常常早上7时就到岗,直到深夜还在居民家中,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很久……

  “党员就要事事带头”

  旧改没来盼旧改,旧改来了又怕旧改。这是旧改居民常有的心态。宝兴里地块同样遇到这样的情况:居民迫切想改善生活,但补偿款可能与心理预期存在落差,旧改征收让家庭内部矛盾暴露出来,利益、亲情纠葛在一起,就造成了旧改征收中一个个难以签约的家庭……

  关键时刻,宝兴里地块内的党员居民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地块旧改高效高质实现的第二个关键。

  “党员就要事事带头。”地块内涉及158证黄浦区政府、街道、居委等党员干部家庭,有的是父母家、有的是兄弟姐妹家,这些党员干部主动做好自己家庭的动员工作,全部率先完成签约。

  “其他居民都看着,只有咱们家带头签约了,他们才会相信旧改是有利的、政策是公平的。”入党积极分子、居委干部许先铭一次次这样对父亲说。原来,小许的父母家就在此次旧改征收地块中。最初,父母对旧改有自己的想法。小许对父母做思想工作,讲不通时,父亲生气地对他拍桌子。但小许不放弃,一次两次三次,不断劝说父母。最终父母想通了。小许的父母签约后,不少邻居也跟着签约了。

  地块内普通的旧改党员居民,同样事事带头。

  旧改居民周永健是党员,家中有四兄弟,他是老三。旧改开始后,几个兄弟因分配问题一时无法达成一致。老周同样不争抢,但他深知自己的党员身份和应承担的责任。每次碰到徐丽华,他都主动表态:我们自家的矛盾,自己解决,不用党和政府操心,一定会在规定日期内签约,不耽误旧改的进程。

  为了说服家人,周永健多次召开家庭会议,但随着签约期限临近,兄弟之间的矛盾却始终没有化解。老周想了个办法:他给自己已经去世的父母写了一封信,告诉父母最近大家庭里发生的事,在家庭会议上当着兄弟们的面念出来。当他读到“我希望在你们(指父母)的护佑和监督下,能得到亲情的回归,道德的回归,兄弟情分的回归,家风家训的回归”时,几个兄弟禁不住老泪纵横。因利益而淡漠的兄弟情回来了,他们按时在签约期内签了约。

  党员居民还积极做好左邻右舍的群众工作。70多岁的党员居民樊人瑞,在宝兴里住了30多年。旧改来了,有邻居向她抱怨:家中户口多,担心利益分不均,不想签约。樊人瑞不向邻居讲大道理,而是以自己家中情况来说服:“你看我家,才不到20平方米的面积,有三户人家的户口,要说分,怎么也比你家难分吧!”邻居一听“在理”,自己也打消了其他想法。

  徐丽华说,宝兴居民区党总支共有党员114名,涉及动迁的党员有72名,人数不多,但起了大作用。

  党员能在关键时刻带头,离不开党建引领。在旧改启动之初,街道党工委与居民区党总支就召集党员居民开了一次座谈会。在会上,请党员居民开诚布公地发声音,有什么问题、顾虑都提出来。街道党工委与居民区党总支对这些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争取在第一时间让旧改工作取得党员居民的理解与支持。“我们要对得起新中国上海第一个居委会这块招牌。”周永健说。

  在党建引领下,社会各方力量也汇聚到一起,群策群力共破难题。宝兴里地块首次在区级层面构建了旧改项目“党建联席会议+临时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组织架构,设立政策咨询小组、矛盾调解小组、问题解决小组等6个小组,充分发挥街道社区、职能部门和区域单位党组织的政治和组织优势,专解难题。

  群众工作“十法”开花结果

  旧改被称为天下第一难,难就难在做群众工作。在宝兴里旧改中,基层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用老办法解决老问题、用新方法解决新矛盾,在实践中探索新时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旧改提速的方法。这是地块高效高质生效的第三个关键。

  宝兴里地块基层干部在相关部门帮助下,总结了宝兴里旧改群众工作“十法”。

  精准排摸法。旧改启动前,逐一排查全面摸底,整合所有住户信息,并依托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等大数据分析,为精准对话和服务提供了基础。

  平等交流法。基层干部既讲征收动迁政策的“普通话”,又讲居民容易听、听得进的“上海话”;既要算好居民家庭的“经济账”,也要算好他们的“亲情账”“人情账”。

  “牛皮糖”“钉钉子”工作法。充分发挥“进百家门、知百家情、了百家忧、解百家难”的群众工作优势,采取难与易统筹推进的工作做法,一开始就瞄准重点户,不断登门讲道理、做工作,不厌其烦地对话,就像是“汤圆锅里下糯米,不是你粘着我、就是我粘着你”。有的居民笑着说,“我看不是我难缠,你们比我还难缠”。

  换位思考法。旧改征收,征的是房、收的是心。宝兴里旧改中,基层干部认识到,居民都是为了争取实现最大利益,旧改更是利益和矛盾的集中点,有时居民为了利益最大化有抱怨声甚至骂声并不可怕,说明他想向我们倾诉也敢倾诉。有时候在沟通中工作人员也难免说错话,因此主动认错道歉也是群众工作方法。

  民生保障“组合拳”法。针对宝兴里居民家庭情况复杂、诉求多样的情况,街道居委先后召开51次座谈会,听取居民对征收方案的意见建议,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如针对特殊困难群体希望留在中心城区、享受就餐就医等生活便利的迫切愿望,代为寻找房源信息,提供给老人、大病患者选择;针对宝兴里老龄化程度较高的情况,旧改期间仍持续推进养老健康服务模式,以破解设施缺乏状态下的为老服务难题。面对不少居民提出的搬迁后创业或者就业等共性问题,黄浦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专门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培训、推荐岗位,受到居民好评。

  宝兴里旧改群众工作“十法”,还包括“深入一线法”“循序渐进法”“党员带动法”“危中寻机法”“经常联系法”等。外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许金武说,新时代群众工作“各家各法、没有定法、贵在得法”,突出用心用情,倾心倾力、务实创新,就能把群众路线走实走好。

  宝兴里地块的工作经验好像一颗种子,在黄浦区各个旧改基地生根发芽,推动这些基地高效高质生效。黄浦区拿出了一组数字:在宝兴里地块旧改经验推广后,黄浦区有13个旧改项目生效,去年旧改征收历史性地突破了2.1万户,其中一个地块一二轮征询达到了100%,其余12个地块达到了99%以上……宝兴里地块旧改经验开花结果了!今年,黄浦区旧改目标不少于2万户,“我们提出,推进旧改就要想方设法,‘能快则快、能早则早、能赶则赶’。”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说,当我们内心把旧里群众当亲人,自然就有了“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