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更好地培养学习兴趣、拓宽教学思路?杨浦这些教师有妙招!

2021年01月18日14:28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近日,以“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杨浦行动”为主题的杨浦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系列展示活动——“骨干擂台·区中青年骨干教师团队发展计划专场”暨杨浦区第四期市“双名工程”种子计划展示活动在区教育学院举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2019年9月,第二期杨浦区中青年骨干教师团队发展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也是杨浦区第四期市“双名工程”种子计划项目之一。经过实践探索,各团队均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成果,部分优秀团队的主持人也现场分享了各自项目研究的中期成果,以及在团队发展过程中的所思、所研、所行。

小学体育兴趣化教学是体育课程改革的热点,如何使学生对体育学习产生兴趣,喜欢上体育课,乐于参与体育活动,并让体育锻炼成为积极自觉的生活方式,是新时期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改革的现实问题。基于此,在区小学体育中心组成员姚卫的带领下,一个由12所学校的20位体育教师组成的体育工作室正式成立,以《基于提升身体素养的小学体育兴趣化教学实践效果研究》为研究方向,着手搜集整理文献资料、开展问卷调查、师生访谈、教学实践研究(教学实验法)、展开调研等一系列工作。

在此过程中也打造了一个以兴趣化课题为载体的特色化团队,涌现出一批优秀成员。工作室通过领衔人进课堂观摩教学,了解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现状,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开展一帮一等形式,潜移默化的使青年教师具备兴趣化教学改革的新理念。2019年11月,工作室青年教师沈碧云在市级层面执教了一节二年级投掷球课程,充分发挥体育教学特有魅力,其教学方式极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上理工附小教师袁玉婷注重教法和学法的有效整合,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还拓宽了学习思路, 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和生动性。除了教育教学上的实践成长,她在科研之路也有收获,多次在区级层面进行公开教学,并撰写了多篇兴趣化论文在市、区级层面获奖并发表。二联小学柏颖婧老师除了在课堂教学上关注“小学体育兴趣化”的课改实践,还结合校本特色课程,从课程理念出发,不断优化课程资源,形成了一系列特色课程的数字资源包……

姚卫细表示,接下来还将加强团队作战,开展更多写作性实践研究,并完善教学方案、优化教学方法,在小学体育兴趣化教学的改革浪潮中,不断挑战自我、实现突破。

为了聚焦初中学生语文自主阅读能力培育这一教学关键问题,两年前,种子团队“悦读者”正式成立。成立之时,正是统编教材全面实施的开端之年,教材的三位一体的阅读编写体系其根本指向的是学生自主阅读能力的习得。在此背景下,教师的教学观念、阅读指导行为该发生怎样的转变呢?

2019年,高级教师、区少年宫书记葛琛静带领区内9位语文教师,以《基于“三位一体”阅读体系,开展学生自主阅读调控力培育的实践与研究》为课题,展开攻关,并将研究着力点确立为:阅读教学中的教师调控指导策略研究。一方面尝试借助设计书单的方式来对阅读内容进行调控,从立足课程标准、适应心理需求、实现有机联系、促进语言建构等四个方面,提升学生自主选择阅读内容的能力。另一方面,运用情境化、感官化、表现化等多种“辅助阅读策略”,帮助学生迅速进入文本,自主“对话”文本。

此外,还加强了教师的组织调控,最终形成了三种调控策略:教师主导启动阅读,骨干主导推动阅读,人人主导完成阅读。“两年来,团队成员一步步成长,有的站上讲台更自信了,有的编写的导读案例入选了教研联合体名著导读用书,还有的成为了一名区骨干教师。”葛琛静说,“‘每月一读计划’让我们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悦读者’,‘典型案例共研’让我们成为带头攻坚的‘研究人’,‘真实场域实践’让我们成为引领学生生命成长的‘导航师’。”

记者了解到,杨浦区第四期市“双名工程”种子计划——区中青年骨干教师团队发展计划项目计划建设周期3年,目前项目进程过半,项目组前期邀请了专家对团队发展计划项目进行了中期评审,有12个团队获得“中期考核优秀奖”,现场还为获得“项目中期考核优秀奖”的团队进行了颁奖,鼓励各团队在下阶段的研究中注重反思、加强实践、深入探索,在项目研究中取得更突出的成效。

据悉,本次活动是杨浦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系列展示活动的第四场,也是2020年区创智季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系列展示活动包括“名师讲坛”“骨干擂台”“新秀课堂”等不同层面的教育教学展示,旨在为杨浦教育人才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集中展示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中杨浦教育高端人才的阶段性培养成果,通过辐射经验、推广做法,带动杨浦师资队伍的整体提升,推进杨浦教育创新发展。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