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用设计实践开展扶贫:上海援疆叶城分指挥部借力为叶城县农副产品打造创意名片

2020年08月25日11:33  
 

2020年是我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位于“三区三州”的深度贫困县成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精准助力叶城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海援疆叶城分指挥部借助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专业力量,开展设计扶贫活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师生等十余人组建“云上黔疆”扶贫助农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通过设计实践开展扶贫。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对叶城农副产品二次开发的调研及设计,开展特色农产品的包装优化设计和网络化宣传推广活动,服务叶城县脱贫攻坚。

活动前期,叶城县委副书记、上海援疆叶城分指指挥长潘振飞,叶城县委常委、副县长、上海援疆叶城分指副指挥长陈一峰等领导通过线上平台对扶贫实践团队参与叶城脱贫工作表示欢迎,并就活动内容进行探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团委书记陆芳表示,设计扶贫在助推精准扶贫的同时,也可以拓展学生的设计视域,引导广大学生在参与脱贫攻坚战等具体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近期,师生团队采取线上为主的方式,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的新模式,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积极探索开展线上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根据叶城县的实际需求,开展包装、伴手礼等各方面设计。

团队在充分的线上调研基础上,前后展开4次全体讨论会议,不仅对叶城民族文化、地理环境和人文风貌做了详细的梳理和探索,还对现有互联网电商的商业模式、包装设计上的不足做出总结,积极寻找技术与数据作为坚实基础。同时通过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积极对接叶城农产品销售一线负责人,为线上调研及时作出关键性指导,确保接收到及时反馈。线下实地方面,受到疫情防控的限制,组员们在各地农产品集市、超市展开了大量调研。从相关农产品的产品结构、包装设计形式、材质选择、销售定价情况、运输状况等方面入手进行数据资料的整理,还与当地导购员和消费者进行简单访谈,探索群众对扶贫产品的消费心理。

通过细致的前期调研,团队提出了设计方案初步构想,整理出文化底蕴民族区域性设计素材,特别是结合叶城的传统文化、非遗文化进行IP形象和产品包装设计。所有产品围绕叶城旅游风景、人文元素等素材,充分将当地旅游和本土文化融合到产品中,对包装进行创意性艺术结合,使得每件产品既体现实用性又兼顾欣赏性,同时突出“扶贫”内涵,让游客感受到产品功能之外的正向情感链接,也能衍生有意义的共鸣与深刻体验。设计作品预计于8月中下旬完成,届时将为叶城农副产品打造出有创意的名片。

团队成员设计扶贫产品包装图案

据悉,上海援疆叶城分指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此次正是借助高校专业力量,加强农产品包装等产品设计。江南大学为教育部直属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其设计学科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此次双方携手,旨在助力提升叶城县农副产品设计等方面。

来源:上海援疆 作者:上海援疆叶城分指 赵成志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