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疆教育集团在叶城县开展说课展示活动

2021年05月17日20:19  
 

近日,上海(宝山)援疆(叶城)教育集团在核心校叶城二中和叶城四小组织开展了说课展示活动,叶城县16所中学和5所小学的骨干教师与上海宝山援疆教师们济济一堂,观摩“四项技能”大赛优胜教师的精彩说课。

在叶城二中,说课活动打头阵的是理科组,11位 “四项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的教师来自4所中学,涉及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学科。文科组也当仁不让,来自5所中学的语文、英语、历史、地理等学科的10位大赛的佼佼者登台献艺。他们说教材、说学情、说重点难点、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过程以及说教学反思等教学要素。

在叶城四小,语文组展示的《小马过河》一课,动画导入,品读故事,探究寓意,尤其是说板书设计,做到教、学、文三者合一,体现了对文本理解的深度;《囊萤夜读》一课,从单元主题入手,在读中品悟人物品质,让小学古文教学有情有趣。数学组展示的《分数的意义》一课,从分数的产生引入,借助实物逐步抽象,完成对分数意义的理解;《平均数的认识》一课,借助一个问题的解释,让学生对平均数这一概念有了深刻的理解;《轴对称图形》一课借助猜一猜的游戏,引发学生的认知冲突,解释轴对称图形的特点,在辨析中进一步认识轴对称图形。

说课活动结束后,两个活动展示点都及时组织开展了研讨交流活动。在交流环节中,上海援疆教师充分发表个人见解,对老师们做到了“三说三花”给予了充分肯定,即做到了“说理念、说想法、说预设”和“花心思、花时间、花精力”,并指出,说课时还要做到心中有课标,对所授的课在整个学段、年级、单元、文本、课时等目标中的地位和价值有更清晰的认识。

本次“教学活动月”是对“四项技能”大赛成果的巩固和深化,也为沪疆两地教师进行理念碰撞、相互学习、共同提升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