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推动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入脑更入心

2020年08月20日15:55  
 

 金山区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少年的暑期生活中,带领青少年走出学校,走出家门,走进身边的红色资源,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清单式”学习,“小”项目传递“大”智慧

金山区教育工作党委联合团区委确定“大书记·小课堂”、金山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等青少年思政领航工程项目,明确牵头单位、时间节点、主要对象、预期效果等内容,以清单式推进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其中,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自今年年初开课以来,按照每月1次在线课程的频率向区高中阶段200位学员以及全区高中生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从“理想信念”“爱国情怀”“责任担当”“奋斗精神”四个维度抓好教育教学。团区委牵头创作的《如果回到百年前的金山,你会看到...》等金山“四史”原创系列漫画,通过幽默的网络用语、可爱的绘画风格让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了解金山“四史”故事。

“沉浸式”学习,“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用好金山区“四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党群服务站点等阵地,通过亲身体验的形式,让党性教育更鲜活。金山区民政局联合第一实验小学举办“致敬抗疫英雄·争做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组织红领巾迎接从机场驻守组归来的“大白”们,并向他们讲述机场“大白”们的成立背景和感人事迹。一番交流后,原本对“大白”工作懵懵懂懂的孩子们,都不禁感叹起他们的艰辛,纷纷表示要学习他们坚持不懈、不怕困难的精神。张堰镇东风居民区联合解放居民区开展“童心向党学四史、争做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青少年们先后参观了镇党群中心的“党史教育馆、誓词教育馆”,金山第一个共产党地方组织成立地——走马楼,了解了党的光辉历程及入党誓词的三个演变阶段,并观看红色电影《英雄儿女》。亭林镇亭西村开展为期一周的“寻四史”系列活动之“寻找身边老党员”活动,组织少先队员们在村域内寻找老党员,在向老党员们带来亲切问候的同时,也向他们学习“四史”相关知识。

“换位式”学习,“小”舞台展现“大”能量

以反转课堂的形式,让青少年不仅作为“四史”的倾听者、学习者,同时成为讲述“四史”故事的主人公,帮助他们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再到“我要讲”转变。朱泾镇推出以青少年为主角的“故事党课”——“听红领巾讲先锋故事”,先后举办了11场“听红领巾讲先锋故事”,350余名红领巾参与其中。通过讲述先锋人物的故事,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故事党课”之中,在增强党课教育感染力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四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山阳镇团委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开展“知史爱家乡”青少年“四史”学习小报线上征集活动,鼓励青少年以电子或者手绘的形式制作学习小报,引导青少年听史明道、读史明智、感史明志、悟史明心。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