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評展演收官 作品題材廣泛

2023年05月29日08:44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2023年群文新人新作展評展演收官,涌現不少有筋骨、有溫度、接地氣的佳作

157個原創作品題材廣泛凸顯上海特質

■本報記者 鐘菡

5月19日至28日,由市文旅局主辦、市群藝館承辦的2023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評展演活動在上海星舞台進行連續11場展評展演,共展示由市教委、中福會、總工會、殘聯和各區文旅局等相關單位選送的涵蓋音樂、舞蹈、戲劇、曲藝四個門類共157個原創作品。昨天,2023年群文新人新作展評展演收官,與此同時,首個上海文化館服務宣傳周圓滿落幕。

本次展評展演參賽作品緊扣時代脈搏、堅守人民立場,聚焦重大主題、凸顯上海特質,涌現出不少有筋骨、有溫度、接地氣的優秀文藝作品。展評展演將由專家評委和觀察團成員共同評選出各門類的“優秀群文新作”“群文新作”和“優秀組織單位”等獎項。

本次群文新人新作展評展演的作品,充分顯示了群文創作題材的廣泛性和對現實的關注。有些作品關注社會熱點,感知城市脈動,如群舞《上海的夜》將上海市民藝術夜校搬上舞台,以小見大反映上海市民豐富的文藝生活﹔小品《小爸爸》切入“二孩”“三孩”話題﹔合唱《從站牌到站台》以交通工具的變化,歌唱飛速發展的上海新城﹔短篇蘇州彈詞《深藍夢想》,講述上海打造國際航運中心的奮斗故事。

有些作品講述身邊人身邊事,如小品《你好,我在》講述24小時便利店充當晚歸者的庇護所﹔小品《幸福歡迎你》講述群眾合唱團裡發生的故事。有些作品展示非遺傳統文化,如群舞《曦香燒鋪》講述奉賢區非遺項目“羊肉燒酒食俗”的發源和傳承﹔群舞《鈸子聲生》展示浦東說書“鈸子書”的魅力。

不少舞蹈作品中吹起江南風。如廣場舞《南風知意》《春游山塘》、群舞《婁塘燈影》《楫櫓聲生》等呈現出一幅幅山水園林和人物的秀美畫面。器樂三重奏《輕舟樂舞》、民樂合奏《明月染春水》等也盡顯江南風韻。

紅色文化也是群文創作的重要題材,如群舞《七月梔子又飄香》描繪共產黨的誕生為這個城市帶來不可磨滅的記憶與氣息﹔短篇蘇州彈詞《守護火種》講述中共早期黨員、“黨章守護者”張人亞及其家人、同志保護黨的重要文件的故事。此外,還有展示人類命運共同體、保護地球,展示視障、聽障人士的內心世界,歌頌航天等科技英雄題材的作品。

群文新人新作展評展演作品以其活力和創造力獲得評委好評。今年的器樂類作品中,除了民族樂器組合、中西樂器組合之外,還出現了不少單門樂器組合,如手風琴、長笛、琵琶等。中國合唱協會常務理事、評委余震認為,上海器樂群文創作展現出領跑全國的實力,器樂作品的器樂組合充滿想象力,民樂與電聲、西洋樂器結合充分展現海派特色,“很新鮮、很時尚,富有時代氣息”。

今年曲藝27個作品總共12個曲種,其中上海本地9個曲種全部涵蓋,蘇州彈詞和故事成為參賽作品最多的曲種。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